私立大興高中 - 飛機修護科

培育目標:

大興 飛修科 設科沿革-
本校位於桃園縣大園鄉桃園國際機場與桃園航空園區之間,民國 84 年 5 月起應政府公布「發展臺灣亞太營運中心計畫」,至目前的兩岸通航與相關航空附件產業與技術之需求必要。本校即積極進行增設飛機修護科之評估與規劃工作。民國 85 年 6 月獲教育部核准自該年 9 月起設立「飛機修護科」迄今,設科期間並榮獲教育部全國高職教育評鑑優等科系之殊榮,足證本科課程規劃與教育紮實的飽受肯定。本科以教授學生飛機專業知識、基礎原理、以飛機修護為主,飛行航行、航管,機械製造與電腦輔助設計為輔的專業知識與技術,以為進入航空學府與事業相關領域服務的基礎。在飛機修護的課程中,依教育部頒訂之課程並參照 FAA(美國航空聯邦總署)、CAA(中華民國民航局)、CAF(中華民國空軍)的標準化教育訓練,提供學生多元、多樣之航空教育課程。大興 飛修科 升學與就業進路- 現階段各大航空業需求均以大專校院畢業生為主,因此本校飛修科畢業之學生畢業均以各科技大學院校航空相關科系與機械相關科系為主。
一、升學進路--國內各大專院校航空機械系、機械系、動力機械系等。
二、就業進路--飛機修護科學生完成高中職、大專教育後國內外就業市場:各家航空公司航空器維、修護與管理工作、休閒航空航空器保養與維修工作;軍中飛機修護工作(需報考軍校或志願役士兵)、機械設計、機械製圖…等。
招生名額及方式:
招收性別:男女兼收
招收人數:135 人
招生方式及人數:
免試入學人數:75人
特色招生招收人數:60人
課程架構:
大興 飛修科 教育特色-
一、基本通識課程:國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以上為必修課目,以確保升學基礎。
二、專業教育:
(一)飛機之專業領域:飛機機身機翼之結構認識、飛機白鐵之修補、航空複合材料、飛行操縱系、起落架系、航空發動機、飛機儀錶電器、飛機液壓系、飛機雜項系。
(二)強化航空英文之教學與維修手冊查閱,並以實體飛機讓學生親自操作與實習,使學生具有基本之技術手冊文件閱讀查閱、拆裝、檢查、測試等基本知識與能力。
(三)以航空相關活動,培養航空興趣活潑教學。在高中職階段的學生,我們以巴爾沙木為主要材料,製作手擲滑翔機學習空氣動力學、無線電遙控飛機學習無人載具之結構學、飛機外觀、內燃機、基礎飛行、無線電控制..等,並參加了國家或地區性比賽,藉此培養飛機修護科學生的航空興趣以航空運動與理論實際相結合之現代多元教育。
(四)「基本模擬飛行器」訓練,讓喜愛飛行航空器之學生擁有基本航空知識,與體驗飛航操作介面,朝向飛行夢想前進
(五)實體飛機與發動機的拆裝實習。
(六)休閒航空輕航機教學。
(七)依據部頒之機械與動力機械專業領域教授。
三、校外參觀與實習:每年會安排學生到航空相關產業如安捷飛航訓練中心、廈門太古航空公司進行飛修實務基礎訓練,使學生瞭解現階段航空業界趨勢,藉以掌握時代之所需並具備更深造之航太教育做準備。
技能檢定職種:
一年級:
1. TQC-WORDS文書處理
2. TQC-PPT簡報
2. TQC-中文輸入
3. 勞委會飛機修護丙級
二年級:
1. TQC-plus-工程圖學與機械製圖
2. TQC-基礎零件設計認證(SOLIDEORKS)
3. TQC-電腦輔助平面製圖(AutoCAD)
三年級:
1. 勞委會飛機修護乙級
2. 勞委會堆高機單一級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