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立楊梅高中

連結本頁,請掃 QR Code

楊梅高中

學校簡介

  請點擊以下圖片開始播放影片
市立楊梅高中
楊梅區
桃園市楊梅區高獅路5號
(03)4789618
(03)4882675
何友友
(03)4789618 ext 1221
本校於民國37年8月創校,前身為桃園縣立楊梅中學高中部。民國57年,政府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乃將縣立楊梅中學高中部改制為省立楊梅高級中學。民國89年2月1日升格為國立楊梅高級中學,民國107年1月1日變更為桃園立市楊梅中等學校,隔年108學年度起改制為普通高中附設職業類科,為一所達76年悠久歷史之優美學府。

原桃園縣立楊梅中學高中部創校校長為張芳杰先生,民國57年改制省立楊梅高級中學後,第一任校長為史振鼎先生,其後歷經馮堯春先生、董寶鏡先生、欒澤秋先生、郭治華先生、孔建國先生、鍾香華女士、蘇景進先生、林桂鳳女士、鄒岳廷先生等十位校長先後主持校務,以春風化雨的精神、認真負責的態度延聘良師、努力建設、充實軟硬體設備,使本校無論在師資教學、生活輔導、校園建築及設施規劃都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現任校長為鍾碧霞女士,秉持學校經營理念:從心出發-H。E。A。R。T
1、H-Home 深耕在地:以社區型高中出發,關懷周遭環境、認同成長土地、爭取社區支持,結合當地資源與文化,使學校能夠在地深耕。
2、E-Earth 放眼世界:立足於社區,放眼世界作為一個地球公民,才能因應社會及國際情勢的變遷,以全人教育為主軸來孕育氣質、品格、能力兼備。
3、A-Active 積極活躍:以品格教育及適性揚才課程,激發學生潛能,使能夠積極活躍投入生活與課業,精彩豐富自己的人生。
4、 R-Rich 多元富足:以落實十二年國民教育的理念,期許學生在適性揚才、多元進路的理念下,能夠找到自己的方向,富足自己的未來。
5、T-Teaching 教學為本:為達到全人教育,要以教學為本,精進教學品質、精緻課程發展,提升教學效能、塑造優質學習。

本校108學年度起學制為普通高中附設職業類科內含一班體育班,普通高中一年級14個班共42班,職業科9班,共計51班;職業類科設有資訊、電子兩科。是一所兼具高中與高職雙重特質,可使學生適性學習、專業發展的優質學府。

普通高中

本校近年因辦學績優,榮獲教育部通過108學年度起招收普通科。普通高中,是台灣高級中學的一門類科,也是通往大學的主要通道。依據本校發展願景,創意教育、適性學習、專業發展(Creativity &Adaptability&Profession),本校著力於引導學生適性就近入學,進而達成適性揚才之目標,學校提供學生創意與多元學習機會,激發學生學習意願,培養自主學習能力進而發展出自我的專業知能。本校普通科自高一開始成立語文、數理專班及體育班,提供多樣創意、多元選修課程,讓學生充分探索興趣所在。高二實施適性分組,設有學術學程:社會組(含美術班及語文專長班)、自然組(數理專長班),提供專業學門知識,以利學生加強重點科目及幫助其確定未來大學科系走向。

配合普通科學生升學需求,學校實施多項政策以強化學生競爭力:
1、提供優質夜讀環境、專業師資解題及管理,鼓勵學生勤勉向學
2、安排周六課業輔導
3、安排課後及課外參訪輔導
4、鼓勵參加科展及選手培訓
5、輔導英文檢定及多益考試
6、實施專班遴選與淘汰制度等多項措施 。
7、頒發優秀學生獎學金三年60萬元、就近入學獎學金三年6萬元以及其他優質獎學金獎項每學期高達50萬元整。

另外在硬體設備部分,本校經ETS台灣區代理單位認證,為多益及全民英檢標準試場,嘉惠本校考生並大幅提高學生英文檢定通過率;更斥資購置雲端學習平台及線上自學系統,免費提供學科強化及課後補強。因應108新課綱即將實施,本校配合學生自主學習課程提供優質圖書館,館藏高達5萬本各式書籍、電子書與時俱進的更新及補充,完全是提供校內同學自修、討論,論文撰寫及衍伸學習的優質場所。

教育部唯一指定本校,為桃三區精進標竿及召集學校,與中大壢中及武陵高中同為區域標竿學校,引領型塑區域優質高中同時也是桃園市政府指定認證之區域環境教育中心,由國家環境教育獎優等賀華興興老師主持開拓學生視野與提升自我解決問題的專業能力。在全校師生共同努力之下締造了本校107年大學繁星錄取率全桃園市第一名!
楊梅高中是一所經教育部認證的優質高中,設有普通班及職業類科資訊及電子科,學校體制為雙軌學制,其辦學願景邁向創意教育、適性學習及專業發展。因此,在課程規劃上重視學生應用資訊、國際溝通及動手實作統整的能力。

基於上述,學校在新課綱課程架構下,除了九大領域的部定必修118學分外,在校定必修方面規劃資訊素養及專題實作課程,共4學分,為學校的校本特色課程主軸。其中資訊素養課程,主要是培育學生具有應用資訊工具,針對領域主題,收集大數據,使用資訊工具分析及製作資訊圖表統整,以釐清問題及解決。在專題實作系列課程,主要是培育學生能透過動手實作,學會統整、團隊溝通及問題解決的能力,扣合本校學生圖像。其中,專題實作系列課程本校發展經由優質化B計畫教師專業社群,發展出七門專題實作,分別為國際視野:學以致用的英語力探究、創意機器人專題實作、智慧互聯網專題實作、探究生物奧妙專題實作、生活木工專題實作、數術之美專題及多元文化花路米專題等,可讓不同班群學生適性選擇,落實新課綱的精神。

在加深加廣選修課程方面,本校分三大班群,高二12學分,高三有40學分,分別依據三大班群銜接不同進路大學教育,加以規劃加深加廣核心課程及選修課程,以滿足學生銜接大學教育之需要自由選擇班群及選修課程。

在彈性時間方面,規劃每學期各3學分;主要以學校特色活動、全學期充實性課程、自主學習及選手培訓為主。其中本校學生自主學習之實施方式考量學校師資及空間,學生申請自主學習,以採「領域式」自主學習模式為原則,將區分空白領域、文學領域、外語領域、數理領域、自然科學領域、社會人文領域、數位科技領域、藝術領域、休閒運動領域、國防軍事科技、綜合領域(生命/生涯/家政)11大領域,由學生依據個人興趣、喜好自由選擇至多5個志願選填分發,每班領域自主學習人數以12至40人為限。學生須完成自主學習申請表暨計畫書,應系統的規劃學習主題、內容、進度、目標及方式,並經指導教師指導及其父母或監護人同意,送交指導教師簽署後,完成自主學習申請。
招收性別:男女兼收
招生方式及人數:免試入學人數:普通科13個班級共455人
學生升學管道:
1、大學多元入學:
(1)繁星推薦:在校成績前50%之學生,如符合大學規定,得經由就讀學校推薦,並依照大學校系設定之分發比序項目進行比序後分發錄取。
(2)個人申請:持學測成績申請,最多可以申請6個系。
(3)考試分發入學:持指定科目考試成績填志願分發錄取。
(4)科技校院申請入學:學生持學測成績申請,最多可以申請5個系。
(5)其它管道:如藝術大學、軍警院校為獨立招生,或出國就學。

2、本校學生之升學以進入一般大學為主,近年來以甄選方式進入大學之比例逐年增加;亦有繁星推薦之管道進入臺大、清大、交大、成大、政大等優質大學。
  1. 市立楊梅高中首頁

技術型高中

1. 培養資訊產業之基層技術人員。
2. 培養具備電學相關領域與數位電路之基礎理論與應用能力。
3. 培養相關電學數位及類比電路製作及檢誤能力。
4. 培養裝配、安裝、操作、測試及檢修各種資訊系統與資訊設備之能力。
5. 培養自我發展、創造思考及適應社會變遷之能力。
6. 培養負責任,遵守職業道德、樂觀進取及相關專業領域繼續進修人才。
1、招收性別:不限男女。
2、招收人數:70人(兩班)
3、招生方式及人數: 免試入學-70人(內含4位技優生)
1、 課程與教學:
(1)因應108年新課綱實施,高一階段著重基礎電學課程觀念建立,實習課除熟悉基本儀器的操作外,運算思維的程式設計課程也列為部定必修。修習完高一相關的專業科目將輔導學生取得電子電機群的中的丙級工業電子技術士證照,透過國家證照取得可提升其學習自信,相對也是能力指標的檢核。
(2)二年級之課程著重於電子學與數位邏輯設計相關知識與技能培養,開發學生創意思考潛能,並依學生學習適性發展;課程中加入可程式邏輯設計實習、微處理機、單晶片微處理機實習及相關選修實習…等課程。
(3)三年級之課程著重於統整應用,將高一二所學的專業理論與核心科目,引導學生將相關理論技術,如何應用在日常生活上問題的解決,並透過分組的方式訓練其團隊合作的精神,各司其職完成目標。過程中可以培養學生將構想透過開發板、周邊元件及程式的撰寫完成生活上的應用成品;輔導學生取得數位電子乙級技術士證照;因應學生多元表現適性發展,鼓勵技藝優良的學生參加全國工科技藝競賽、全國專題創意競賽與科展等項目,強調「做中學」及「務實致用」透過實作內化學習的效果。
(4)教育即生活。老師與學生在校生活緊密結合,教師可於課堂期間觀其學生行為,若有需要則給予約談關心;再配合學務處及輔導室親職活動,了解學生家庭生活上是否有個別需求等。同時進行學習困難的診斷與實施補救教學,使學生能夠專心於學習以提升學習成效。

2、設備:
(1)硬體設施方面:本科有電腦網路實習工場、程式設計實習工場、晶片設計實習工場、介面電路實習工場、微電腦應用實習工場。
(2)軟體與教學方面:工場實習課程以分組實施及個別化教學為重點;授課教師負責約二十名同學學習課程,讓每一位同學均有個別操作及接受個別輔導機會,在反覆練習中熟練電子電路設計及除錯的技能。專業理論課程屬與實習有連貫性或有相關性,授課教師也常與實習課程教師互相協調,力求實習課程與專業理論課程進度相互配合,以期獲得相輔相成的教學效果。
(3)本科教學設備並與電子科資源共享,相互支援及整合,以提供最佳師資陣容及學習空間。

3、未來出路:
(1)升學:升學進路有高職繁星、推薦甄審、技優甄審、登記分發、產學合作、特殊選才、學校儲蓄專戶等入學方式。透過上述的升學管道可以進入台灣科技大學、台北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高雄科技大學、臺灣師範大學工教系、彰化師範大學等優質的典範科技校院。可選擇之科系有電機系、電子系、資工系、光電系、電子材料系、航空電子系等。每年均有同學錄取第一志願台灣科大、台北科大等校,國立學校錄取率達40%~50%。

(2)就業:電子資訊產業目前仍是國內第一大高科技產業,也是全世界第一大高科技產業。過去數年資料分析,電子產業每年仍在以倍數成長,未來數十年依舊十分看好。學生在本科畢業後,可以擔任的工作職種眾多,如:軟體設計工程師、硬體研發工程師、韌體設計工程師、資安工程師、系統維護工程師、網際網路相關業…等。
技能檢定與競賽:
1、丙級:工業電子、電腦硬體裝修、電腦軟體設計。
2、乙級:數位電子、電腦硬體裝修。
3、競賽:全國工業類科-技藝競賽、全國專題創意競賽、全國科展...等。
  1. 資訊科
1. 具備問題解決與終身學習的能力。
2. 具備電子專業素養與應用資訊科技的能力。
3. 具備世界公民與科技美學之素養。
4. 具備電學相關領域與數位電路之基礎理論與應用之能力。
5. 具備使用基本工具、電子儀表器與相關設備之能力。
6. 具備查閱專業手冊與基礎電子控制相關電路圖識別之能力。
7. 具備電路修護、檢測與微電腦控制應用之能力。
8. 具備晶片設計、數位電路設計與相關軟體使用之能力。
9. 具備電路繪圖、設計及製作與相關軟體使用之能力。
10. 具備電子專業領域創新思考與繼續進修之能力。
1、招收性別:不限男女。
2、招收人數:35人
3、招生方式及人數: 免試入學-35人(內含2位技優生)
1、 課程與教學:
(1)因應社會及產業的變化,一年級之課程著重於電學基礎知識及基礎設備使用技能,包含:基本電學、基礎電子學、資訊科技、基本電學實習、基礎電子學實習、程式設計實習…等課程;並輔導學生檢定,以期能順利取得工業電子丙級技術士證照。
(2)二年級之課程著重於電子學與數位邏輯設計相關知識與技能,開發學生創意潛能,並依學生適性發展;另加入可程式邏輯設計實習、微處理機、單晶片微處理機實習、行動裝置應用實習…等課程,
(3)三年級之課程著重於綜合一、二年級所學之基礎知識技能,並以專題實作與微電腦應用實習、介面電路控制實習、感測器實習、嵌入式晶片控制實習…等課程之整合,培養學生將設計構想轉化為電機電子產品控制之能力;輔導學生取得數位電子乙級技術士證照;協助高三學生參加全國工業類科技藝競賽、全國專題創意競賽與全國科展等項目,強調「做中學」及「務實致用」讓學生有發展想像的空間。
(4)教育即生活。科內老師對於學生在校生活均會密切關心,利用課堂時間、學生約談時間留意學生表現,配合學務處、輔導室所舉辦的親職活動,關心學生家庭生活。適時進行學習困難的診斷與實施補救教學,使學生能夠專心於學習以提升學習成效。

2、設備:
(1)硬體設施方面:本科有基本電學實習工場、基礎電子實習工場、電子電路實習工場、單晶片實習工場、邏輯設計實習工場。
(2)軟體與教學方面:工場實習課程以分組實施及個別化教學為重點。每一位教師負責約二十名同學實習,務使每一位同學均有個別操作及接受個別輔導機會,得以在反覆練習中熟練電子電路設計的技能。而專業理論課程屬與實習有連貫性或有相關性,授課教師也常與實習課程教師互相協調,力求實習課程與專業理論課程進度相互配合,以期獲得相輔相成的教學效果。
(3)本科教學設備並與資訊科資源共享,相互支援及整合,以提供最佳師資陣容及學習空間。

3、未來出路:
(1)升學:升學進路有高職繁星、登記分發、推薦甄審、技優甄審、產學訓等入學方式。透過上述的升學管道可以進入台灣科技大學、台北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高雄科技大學、臺灣師範大學工教系、彰化師範大學等優質的典範科技校院。其可選擇之科系有電機系、電子系、資工系、光電系、電子材料系、航空電子系等。每年均有同學錄取第一志願台灣科大、台北科大等校,國立學校錄取率達40%~50%。

(2)就業:電子產業目前仍是國內第一大高科技產業,也是全世界第一大高科技產業。過去數年資料分析,電子產業每年仍在以倍數成長,未來數十年依舊十分看好。學生在本科畢業後,可以擔任的工作職種眾多,如: 電子工程師、硬體研發工程師、韌體設計工程師、數位/類比IC設計工程師、軟體設計工程師、系統維護工程師…等
技能檢定與競賽:
1、丙級:工業電子、電腦硬體裝修
2、乙級:數位電子、電腦硬體裝修
3、競賽:全國工業類科-技藝競賽、全國專題創意競賽、全國科展...等。
  1. 電子科

特殊班別

培養國內頂尖運動人材,不僅僅為校、為市爭光,更期望未來能成為台灣之光。
1、短程目標:進入楊梅高中後快速的融入梅高的訓練體系,並在高中三年能夠於各項全國性質比賽獲取前三名佳績,不止於運動表現,並期許孩子能夠養成良好的生活常規,以及學習態度,成為一個揚眉吐氣的「梅高」人。
2、中程目標::輔導選手升學國立大學體育科系為目標,在術科表現上首屈一指,於學科表現上也不遺餘力,以培養未來國家代表隊、體育專業人材、教練、教師為努力方向。
3、長程目標:成為國內鶴立雞群的運動員,並在代表台灣參賽獲取佳績,回饋於社會或是三級運動員,不僅僅是一位成功的運動員,更能成為一個學習的榜樣、台灣的榮耀。
招生項目:柔道、角力、跆拳道、田徑,共四種項目。
招收人數:35人不限男女。
除了普通高中共同科目,國文、英文、數學等等外,包括運動訓練、課業輔導、運動傷害防護、運動科學服務、運動禁藥管制、運動品德與法制、生活及心理輔導等。
升學管道:
1、登記分發入學:須參加指定科目考試+體育術科考試成績,依各校系規定採計方式,分發入學。
2、申請入學:每人可申請6校系,採計基本學科能力測驗成績、體育術科測驗成績、現場專長術科測驗、資料審查、面試等,依各校簡章規定。
3、甄審、甄試入學:
(1)甄審:符合教育部運動績優生甄審資格者依甄審辦法分發,無需考試。
(2)甄試:符合教育部運動績優生甄試資格者依甄試辦法考試分發考學科不考術科。
4、獨立招生入學:
(1)學科考試:各校自訂。
(2)術科:現場專長測驗、詳閱各校簡章體育學群類別。
5、繁星計畫入學:推薦校系僅限於第七類學群,至多推薦2人,採計前四學期學業成績總平均,平均成績於全校排名百分比符合大學之規定即可參與推薦,評比方式採學測成績及在校成績排名百分比。
6、國內體育科系專業學校或輔導就讀一般科系。

學校交通


交通路線圖

本校備有可抵達全市多條路線之專車,開車近楊梅和幼獅交流道,出楊梅火車站後站,步行十分鐘可以快速抵達本校,亦有楊梅區免費市民公車2線。

學校全景

請使用滑鼠,前後為縮放,按住上下左右拖曳可做 360 度轉動視角。

學校全景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