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立內壢高中

連結本頁,請掃 QR Code

校園一隅
校園一隅
校園一隅
校園一隅
校園一隅
校園一隅
校園一隅---體育館
校園一隅
校園一隅
校園一隅---跑道

學校簡介

  請點擊以下圖片開始播放影片
市立內壢高中
中壢區
桃園市中壢區成章四街120號
03-4528080
03-4341383
詹淑娟
03-4528080轉214
內壢高中於民國八十五年八月開始籌設,八十八年八月正式招生,九十一年第一屆畢業生即創下93.9%的升學率,目前更維持在100%。是桃園學子升讀高中的優質選擇。更以校訓「樂觀進取、追求卓越」期勉內同學發展自我,貢獻社會。

◎課程與教學
一、外語學習交流,增進國際視野,培育未來公民
1.甄選內高大使團,發揮學生外語及表達溝通之能力,成立學生標竿隊伍,培養具世界觀之青年 領袖、人才學生。
2.開辦第二外語,包含日語、法語、韓語專班。
3.接待來訪日、美、中、丹麥等外籍學生,學習尊重多元文化差異。
4.辦理實地參訪日、丹麥、美等國,進行教育訪問團,美國猶他州生命教育等研習。
5.112接待交換學生,來自義大利等國學生與同學交流,增進學生語言能力。
6.學生可參加雙聯學制,與緬因州中央中學合作簽訂MOU,修畢學分可以取得2張畢業證書。

二、重視學生適性學習,鼓勵創新、發展創新課程
1.美術資優班:開設素描、水彩、水墨、藝術鑑賞等專業課程。
2.數理資優班:爲培養學習興趣,開設英語會話與數學專題,增加對普通高中學科深入探討與延伸嘗試;聘請各領域教師開設專題單元,以演講、解題、分組研討、TRML培訓、數位學習方式進行,提升學生未來志向的選擇。
3.人文財經資優班:開設英語會話及數學專題等增能課程營隊,強化語文運用及數理應用能力。
4.數理科技雙語實驗班(110年起招生):培育英語溝通能力及增進國際移動力,結合科技建置英語學習系統,透過主題式講座及國際交流,以沉浸式的教學情境,打造優質雙語學習環境。
5.Mics創客創課課程。
6.成立程式設計小隊,培養程式設計人才。
7.機器人小隊。
8.開辦多元選修課程。

◎師資陣容
本校教師,年輕、熱忱、創意、活力,具同理心和教育愛,對「內高」充滿使命感,專業素養和教學效能十分優異,其中博士畢業者佔 2% ;研究所畢業者佔 68% ;大學本科系畢業 30% 。

◎學生概況
本校每個年級皆有普通班18班(含語文適性專長學生1班、數理適性專長學生班1班、數理科技雙語實驗班1班)及 美術資優班1班,共計57班,學生2016人。

◎環境設備
4.1公頃長方形校地,規劃為教學區、行政區、活動區、休憩區、景觀區、運動區,動靜分明,機能完備。校園主要建築及景觀包括:

1. 教學大樓
設備完善的教學大樓計有普通教室58間,每間教室皆設有冷氣機、電腦、嵌入式觸屏及黑板、電視、電扇、投影機、電化講桌、個人儲物櫃及洗手台等。

2.教學資源中心
設備新穎的教學資源中心,地下室設有合作社,是全校師生每日留連的好去處。一至六樓分別為期刊閱報室、有聲圖書室、書庫、電腦教室、教學媒體製作室、語言教室、視聽教室、日光城堡等,提供全校師生各項教學資源及服務。

3.演藝廳
媲美國家音樂廳水準的演藝廳,可容納500人。經常舉辦音樂欣賞、電影欣賞或邀請著名藝文團體蒞校表演,提高本校師生及社區民眾藝術涵養。

4.綜合體育館
多功能的綜合體育館為一鋼骨結構建築,一樓為溫水游泳池及淋浴沖洗室;二樓為學生社團活動中心,設有重量訓練室、 綜合教室(可進行韻律、柔道、跆拳道及桌球等活動);三樓為羽球、排球、籃球等多功能之室內球場,亦為全校師生集會活動的大禮堂。

5.科教館
包括生物、化學、物理、地球科學實驗室及研究室,並設有模擬觀測星象的「天象館」。

6.藝教館
包括Mics創客空間、生活科技、家政教室及作品欣賞室等,另附設陶藝教室,奠定學生生活技藝的基礎。

7.美育館
設有音樂、美術教室、K書中心、作品欣賞陳列室、音樂欣賞室,培育學生美學的情操。

8.運動場
300公尺PU跑道、戶外籃球及排球場,是全校師生鍛鍊身心、強健體魄的最佳場所。

9.創思藝廊
演藝廳前的管線間,是通往合作社的必經通道,闢建成藝廊,定期展出藝術創作,增添文藝氣息,提升師生人文素養。

◎學校課外活動暨社團活動
學校課外活動種類繁多,包括辯論賽、窮嘶盃歌唱比賽、運動會、水上運動會、各項球類…等多項。社團種類更是琳瑯滿目、應有盡有,如阿卡貝拉、管樂隊、游泳社、熱門舞蹈社、韓流社、熱音社、音創社…等共計五十多個社團,並持續增設中。

普通高中

科學闖關
一、辦學嚴謹、適性發展:校長以「樂觀進取、追求卓越」理念治校;在課業學習上,強調精緻教學、適性輔導、勤教慈 管、精熟學習,以期每位學生皆考上理想大學;在生活教育,希望培養學生成為「守秩序、有禮貌、愛整潔、重公德、負責任」的有為青年。
二、校園優美、設備新穎:本校整體規劃,校園建築呈現現代化與藝術化,提供學生優質的學習環境。各科教學設備新穎,資訊、視聽、電腦多媒體及電化教學設備等樣樣俱全,有助於活化教材教法,提升教學品質。
三、人文科技、兼容並蓄:本校設有數理適性專長學生班、語文適性專長學生班、美術資優班、數理科技雙語實驗班班,以培養具有數理、語文、美術專長的學生並發展長才探究國際及全球議題培養國際觀、與國際接軌,培養未來社會跨領域跨文化的領導人才。同時,透過有效的班級經營、優質的精緻教學與積極的行政服務,達成全人教育、溫馨校園與終身學習的校務發展目標。
● 開設第二外語,增進國際視野,培育未來公民
1. 甄選內高大使團,發揮學生外語及表達溝通之能力,成立學生標竿隊伍,培養具世界觀之青年領袖、人才學生。
2. 開辦第二外語,包含日語、法語、韓語專班。
3. 接待來訪日、美、中、丹麥等外籍學生,學習尊重多元文化差異。
4. 辦理實地參訪日、英、美等國,進行教育訪問團,美國猶他州生命教育等研習。
5. 接待交換學生,來自日、德、法等國學生與同學交流,增進學生語言能力。
● 重視適性展能,創新教師社群、發展創新課程
1. 美術資優班:開設素描、水彩、水墨、藝術鑑賞等專業課程,透過模組化系列課程增強學生學科、術科能量,在各項比賽、展出中展現學習成果。
2. 數理科技雙語實驗班:招生數理與科學競賽成績優異之學生因材施教,以數理支援科技應用、激發學生學習動機,藉由專題製作、科技應用、產學參訪與國際交流及比賽等活動,培養學生專題研究、科技探索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培育學生成為未來社會的科學與科技研究專業人才,並開設加深英語會話、中高級英檢及相關檢定英語課程。
3. 數理適性專長學生班:爲培養學習興趣,開設英語會話與數學專題,增加對普通高中學科深入探討與延伸嘗試;聘請各領域教師開設專題單元,以演講、解題、分組研討、數位學習、翻轉教室方式進行,進入適性之頂尖國立大學。
4. 語文適性專長學生班:開設英語會話及數學專題等增能課程營隊,強化語文運用能力並揚展社會人文學術能力,進入適性之頂尖國立大學。
5. 開辦多元選修課程,鼓勵學生多元適性選修,以差異化課程育成優質大內高手。
日間部
111學年招生方式:免試
一.免試入學人數:657人
其他方式招收人數:23人(美術績優)
內壢高中第 21 屆畢業生成績亮麗,錄取大學共 679人,其中達國立大學錄取率四成共 299人,台大3人、清大 4 人、陽明及交大 2人、成大 3 人、政大 5 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8 人、中央 6 人、中興 11 人、中正7 人、中山 8 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4人、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4 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 6 人、臺北市立大學 6 人。此外,本校美術資優班表現傑出,30 名考生當中有 26 名錄取公立學校,公立師範院校11 人。

特殊班別

美術大師到校講座
美術大師到校講座
創客
美術大師到校講座
校慶美展
美術大師到校講座
一.目標:
教學與輔導雙管齊下
校際交流藝起轉動
創作鑑賞視覺新視野

二 .藝術才能班辦學與學校特色發展
提供學生在「快樂中學習,進步中成長」之學習環境。
每年定期舉辦作品成果展,供全校師生欣賞。
教學正常化、學科術科並重,課程內容活潑富彈性,鼓勵超越自我。
配合美術教學需要,辦理校內參觀教學,提昇鑑賞能力。
教師各具專業素養,課程整體規劃,培養學生在專業領域中,深一層獲得完善的知識及能力。
豐富的教學設備,提拱學生完善的學習環境。
積極參與校內、校外各項比賽,成績優異。
本校設有作品展示室,提供展覽空間,讓同學相互觀摩,提昇鑑賞及創作能力。
103年於東興國中辦理『【藝揚於眾 美感在心】-藝起轉動未來- 「藝展長才」ACGN巡禮展』。
102年與桃園新光站前店合辦聖誕節慶祝活動「內壢高中×新光三越耶誕狂想設計襪」。
103年苗北藝文中心「五校聯展」、「104年兩岸高中美術班學生創作交流展」、「 104年桃園縣學生美展比賽表現亮麗:」。
107年起每年9月在中壢藝術館辦理高三畢業作品美展。
每年運動會學校創思藝廊高二學生作品展。
一.招生名額25名

每學年開始由校長親自召開多元入學招生委員會, 於會議中討論制定美術班新生學、術科考招條件;並依據高級中等學校藝術才能班工作總檢討會
暨高級中等學校藝術才能班招生甄選入學籌備會各項決議,修正制定美術班新生學、術科招生簡章事宜。
美術術科考試評分完畢後由桃園市高中美術班甄選入學聯合術科測驗委員會開會後發函桃園市政府辦理鑑輔事宜。
採統一填志願方式進行高中美術班分發事宜。
課程與教學:
(一)專門課程的總體規劃情形(含課程計畫及課程模組表)。
本校美術班專門課程教學策略:1、2年級以嘗試探索、多元媒材、鼓勵創作為目標;2、3年級以大學美術術科考試為標的。
專業課程規劃安排包含:素描、水彩、水墨、書法、生活科技、表現技能與創作、藝術鑑賞等。
課程與目標之配合,教學單元之設計。
美術班專門課程專業教學單元、學習單、教學資料係以培養學生分析、應用、鑑賞、創作能力,透過適性化的教學活動,激發學生的多元智慧,藉由創作經驗能不斷自我探索,涵養美感經驗並自然融入於日常生活之中,進而發展美術專業知能與人文關懷的態度為目標。

(二)教學進度之實施與教學方法之運用。評估學生需求實施分組或協同教學。
每學期於開學前完成各專門課程進度表或課程教學計畫表。
依據學生需求實施個別輔導。
學生學習評量及多元成績考查之方式。
美術班學科依學校整體課程教學計畫辦理各項評量,班導師輔導追蹤學生學業成績。
美術班學生專門課程教學評量分析作品外,並舉辦習作展、校慶展、聯展等。

(三)教學研究(包括學生各類型藝術展演活動之參與及輔導)。
各項策展活動包含:102、103年【藝揚於眾 美感在心】-藝起轉動未來-「藝展長才」作品展 (內壢國中、東興國中),102、103年校慶美術班美展,102、103年作品成果展(中大壢中102、103年藝才班檢討會),103年苗北藝文中心五校聯展等。104年同德國中美展、104年兩岸高中美術班學生創作交流展。107年起每年9月在中壢藝術館辦理高三畢業作品美展。每年運動會學校創思藝廊高二學生作品展。
本校美術資優班表現傑出,於110指考榜單大放異彩,畢業學生30人當中有 26 名錄取公立學校,公立師範院校11 人。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3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4人、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4 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 6 人,成果豐碩。

一.進入國內各優質大學(台師大,台藝大,北藝大\)
二.出國深造
三.輔導畢業出路執行機制
追蹤輔導機制之建立(包括畢業生之就學情況)。
逐年記錄升學榜單,提共未來教學規劃。
學生個別輔導、生涯輔導計畫與事實。
依據個別輔導計畫,未來執行IGP各項事宜。
請輔導室協助美術班生涯輔導。

學校交通


交通路線圖

本校位於桃園市之中樞位置,交通便捷,各種交通工具均可到達。從內壢火車站步行6分鐘左右即可到校,縱貫線上1路公車車班密集,15路公車、中壢市民免費公車(內壢龍岡棕線)更可直達校門口;學校亦設有「學生專車」,路線遍及桃園、中壢、大園、大溪、龍潭、觀音、新屋、楊梅等各鄉鎮。

學校全景

請使用滑鼠,前後為縮放,按住上下左右拖曳可做 360 度轉動視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