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立桃園高中 - 舞蹈班

培育目標:

桃園市立桃園高級中等學校藝術才能資賦優異舞蹈班(以下簡稱藝才資優舞蹈班)於82學年度正式招生開辦,以銜接國民中學舞蹈教育,培育舞蹈優異人才,進而實踐教育中的文化理想為目標。
本校依資優舞蹈班學生學習需求,以素養導向教學,整合基本學力及舞蹈專長領域知能,以培植智能雙全之舞蹈人才。為在普通教育中進行資賦優異舞蹈教育,除了聘請一流師資,積極進行課程改革與發展,持續充實教學資源外,依規定成立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資賦優異教育工作小組、教材編選小組及舞蹈班教師專業發展社群,每學期定期召開會議,邀請專家學者與教師、家長及學生代表共同針對課程、學習活動與輔導等進行討論,並擬定學生個別輔導計畫,建構優質的學習環境。
招生名額:
共招生28人
課程架構:
本校舞蹈班課程架構與師資規劃係針對資優舞蹈班學生學習輔導之特殊需求設計,依領域科目實施,分述如下:
一、 課程架構:為達成教學目標,舞蹈班的課程結構不同於普通班,依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特殊教育課程實施規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藝術才能資賦優異專長領域課程綱要」進行規劃,並經本校「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及「課程發展委員會」會議通過後,提報教育部核定備查。課程分為部定必修(含一般科目、藝術才能資賦優異專長領域)、校訂必修及選修(含特殊需求領域資賦優異相關專長領域),並落實於課程實施,回應全人教育的願景。
(一) 一般科目:舞蹈班學生未來升學方向是以大學舞蹈科系為目標。一般科目課程包含語文(國語文、英語文)、數學、社會(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自然科學(生物、地球科學)、藝術(音樂、美術 、藝術生活)、綜合活動(生命教育、生涯規劃、家政)、科技(生活科技、資訊科技)、健康與體育(健康與護理、體育)、全民國防教育。
(二) 藝術才能資賦優異專長領域:中華民族舞、芭蕾、現代舞、多元領域(舞蹈劇場實務、表演技法、跨領域創作)、特殊需求領域(戲曲舞蹈)、彈性學習(舞蹈創藝人、戲曲舞蹈專題)。
(三) 學習成果展現
為了提供舞蹈班學生探究體驗,擴展並延伸多元創作呈現、觀摩及欣賞的經驗,本校每年配合教學辦理各項舞展有「畢業舞展」、「舞蹈班教學成果展」、「學生實習創作展」、「校園快閃演出」等,並開放校內外觀眾欣賞,落實專長服務,推廣藝術教育。
二、 舞蹈班師資規劃:
(一) 一般課程、班級導師與輔導老師由本校專任教師擔任。
(二) 舞蹈專長領域課程除聘請優秀兼任舞蹈教師外,亦聘有專任舞蹈教師與專任音樂伴奏教師,能更完整而深入地參與舞蹈班學生學習過程與輔導工作。
畢業出路:
本校舞蹈班歷屆畢業學生百分之百進入國內、外大學院校就讀,不論在舞蹈專業或其他相關領域皆有亮眼的表現,並深獲社會肯定。
舞蹈班升大學校院舞蹈系學校有: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舞蹈系、文化大學舞蹈系、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舞蹈系、臺北市立大學舞蹈系、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舞蹈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