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清華高中 - 汽車科

培育目標:

1.培養基本專業能力。依據技職體系職校課程發展之精神,本校預定開設的課程著重於基礎科目的修習,一年級的課程著重於基礎加工能力培養,培養學生基本基礎加工能力,以奠定爾後學習之基礎。
2.兼顧學生升學與就業需求。學生進入學校可依據自己的學習成就、能力、興趣選擇升學或就業目標,透過課程的學習,實現自己的理想。
3.著重課程的銜接與統整。配合政府十二年國民教育理念、技職體系課程及技術型高中課程綱要,本校課程規劃著重縱向銜接及橫向統整。
4.提升取得證照比率。 因應當今經濟發展,培養專業技職人才,強化務實致用,使學生能夠達成一人取得多項專業證照為目標。汽車科以培育汽車裝配、檢驗、及維修之基礎技術人才為目標。為達成目標,應加強: 1.傳授檢驗及維修之基本知識。 2.訓練汽車裝配、保養、及修護之基本技能。 3.養成良好的安全工作習慣。
招生名額及方式:
招收性別:男女兼收
招收人數:46 人
招生方式及人數:
免試入學人數:46人
課程架構:
一、一般能力1.生活適應及未來學習之基礎能力:(1)具備解決問題及調適情緒之能力。 (2)啟迪尊重生命之意識。 (3)奠定生涯發展之基本能力。 (4)養成終身學習之態度。 2.人文素養及職業道德:(1)陶冶人文基本素養。 (2)養成尊重差異之態度。 (3)培養同儕學習之能力。 (4)涵養敬業樂群之精神。 3.公民資質及社會服務之基本能力:(1)深植積極進取之觀念。 (2)培養自我表達及人際關係處理之技巧。 (3)陶冶民主法治之素養。 (4)養成樂於服務社會之態度。 (5)增進國際瞭解之能力。
二、專業能力1.使用基本工具、量具與設備之能力。 2.使用專業軟硬體處理資料之能力。 3.使用電子檢測儀器之能力。 4.具備機械工作之能力。 5.具備機電識圖與製圖之能力。 6.具備保養動力機械設備之能力。 7.具備檢查與調整機電之能力。 8.更換機電設備零組件之能力。 9.查閱中英文修護手冊之能力。 10.具備工作安全衛生知識與環保素養。
三、相對應校訂科目數學 Ⅴ-Ⅵ汽車學 Ⅰ-Ⅳ汽車電學專題製作 Ⅰ-Ⅱ汽油引擎實習汽車底盤實習汽車電系實習柴油引擎實習全民國防教育Ⅲ-Ⅳ 法律與生活生命教育汽車材料汽油噴射引擎 Ⅰ-Ⅱ車輛新式裝備工業安全與衛生ⅠⅡ 機械製造汽車工業英文汽車空調柴油引擎基本電學機車學噴射引擎實習汽車綜合實習 Ⅰ-Ⅱ 焊接實習Ⅰ-Ⅱ機器腳踏車修護 Ⅰ-Ⅱ鈑金實習 Ⅰ-Ⅱ車輛塗裝實習 Ⅰ-Ⅱ
技能檢定職種:
汽車修護丙級
汽車修護乙級
汽車惰轉狀態排煙檢驗員
機器腳踏車修護乙級
機器腳踏車修護丙級
機器腳踏車修護排煙檢驗員
氣壓丙級
堆高機操作人員檢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