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立南崁高中 - 普通科

培育目標:

1.建立學生具備創造思考、解決問題能力,以及勇於創新、追求卓越的精神。
2.培養樂觀進取、合群互助、探索反思、統整能力以及身心健全的新世紀國民。
3.培育具備生涯規劃、終身學習、恢宏前瞻以及運用科技與資訊能力的現代國民。
4.培養富有人本關懷、民主素養、全球視野並能關懷永續發展的優質世界公民。
課程架構:
本校依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精神、「南崁高中校訓與歷屆校長辦學理念」(含: 『恭、勤、實、健』; 『創新卓越、全人成長、永續發展、優質南高』; 『適性揚才、多元卓越』;『專注學校本位課程、攜手打造優質教學、建構友善健康生活、整合資源推動建設、開發潛能適性發展、海闊天空書香園地』),經由本校核心工作小組的積極努力,再加上全校的共識,已於課發會中凝聚出本校願景「適性揚才、創新卓越、多元發展、全人成長」將逐步調整、滾動式檢視修正,融入本校新課綱校本特色課程。
持續推動本校學生學習圖像(素養指標)「健康力、品格力、鑑賞力、學習力、國際力」,期許秉持「素養」的能力學習精神,持續穩健並滾動修正發展出符合本校各項之相關能力檢視指標。期許學子在南崁高中達成新課綱「自發、互動、共好」之終身學習目標。
 以高一學生而言,本校規畫給足部定必修,同時引導學生發掘他們的興趣、性向,輔導其自高二開始適性選擇班群和選課。基礎能力與引導,我們規劃了2學分的多元選修,讓學生了解如何選擇自己的方向,另外規畫校定必修2學分的在地學習課程,是為了讓學生進一步融入在地特色,並學會閱讀理解、溝通表達,在學習力外更培養品格力、鑑賞力,用來配合搭配高二議題式專題發展,深入學習力的探究,在發展的過程同步培養國際力與健康力的模型與基石,讓進入南崁高中的學子可以適應現在,也學會面對未來的挑戰,不再只是「老師拿過去的東西,教現在的孩子!」
高二的部分,加入「自然、社會」的探究與實作,將結合高一校定必修在地學習,進行課程深化與能力加廣,確實培養學生探究的精神,也與高二議題式專題校必修進行合作與整合,共同培養優質的南高學生。然後輔以逐步增加的加深加廣的部定選修,期許同學在既有的基礎立足點上深化學習、不死記、不取巧,務必讓學生學習有感,學成有用,帶得走的能力在課程中發芽,在學習中成長,在學成後精進,更期許學生可以愛其所選、選其所愛。
高三部分則是讓學生選得更多、更廣,除了班群式的選修,再開放8學分完全自由選擇的加深加廣課程,讓學生在比較成熟的階段獲得更充分的自主權,同時也不失去學習的核心目標。
多元選修則是以每年2學分方式讓同學自由選擇本校特點課程,除了高一2學分跟校必修做對開藉以培養學生能力外,其餘是高二、高三上下學期均採用各一學分的模式,讓同學的多元學習與發展在學校三年持續不間斷,充分展現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的課程總綱精神。
南崁高中配合新課綱與時代發展,竭力展顯本校特色,適時結合在地,在全校一心的精神下,以學生學習為中心點出發,未來的展望凝聚全校師生的精神力,同步融合「知識、技能與態度」,再結合本校校長經營理念「專注學校本位課程、攜手打造優質教學、建構友善健康生活、整合資源推動建設、開發潛能適性發展、海闊天空書香園地」,扣合本校願景「適性揚才、創新卓越、多元發展、全人成長」,逐步帶領學生完成本校學生學習圖像(素養能力)「健康力、鑑賞力、品格力、學習力、國際力」,在新的未來給學生帶來新的能力,給新的世界帶來希望。
招生名額及方式:
招收性別:男女兼收
招生方式及人數:
免試入學人數:440人
升學進路:
1. 學生升學管道:
(1)大學多元入學:
(a)繁星推薦:學業總成績校內排名百分比50%的學生,如符合大學規定,得經由就讀學校推薦,並依照大學校系設定之分發比序項目進行比序後分發錄取。
(b)個人申請:持學測成績申請,最多可以申請6個系。
(c)考試分發入學:持指定科目考試成績填志願分發錄取。
(2)科技校院申請入學:學生持學測成績申請,最多可以申請6個系。
(3)其它管道:如藝術大學、軍警院校為獨立招生,或出國就學。

2. 本校學生之升學以進入一般大學為主,近年來以甄選方式進入大學之比例逐年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