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立壽山高中 - 應用英語科

培育目標:

本科成立於一百零一學年度,每年級兩班學生。提供對於語文特別有興趣之同學一個絕佳選擇。課程設計以英文能力之培養為主,商業基礎知識為輔,計有英文,文法,口語練習,聽力,商用英文,寫作,閱讀等等。

多元英語學習課程,適性發展,兼顧課業督促嚴管勤教。藉由舉辦各項學藝性質的活動或比賽,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並提供綜合應用所學的機會,以提升學生英語能力。常態的英文比賽有英文演講比賽、作文比賽、專題製作競賽、期末英文技藝競賽。此外,為提升英文組同學們技職證照能力,積極輔導學生取得多元電腦(乙丙級軟體、中英打字)等證照,課程中融入教學輔導,協助同學通過「全民英檢」等英文檢定(含商教協會英檢、TOEIC Bridge、TOEIC)證照。

本科畢業生未來可朝科技大學升學,也可透過申請、甄試或參加學測、指考,選擇就讀一般大學。在就業方面,可從事語文、貿易、商業相關工作。對本科有興趣之同學,要儘早下工夫唸好英文,將來就能如魚得水,悠遊於英文天地之中。

1.升學途徑:
應外科升學考科有:(1)國文(加考作文)、(2)英文(加考非選擇題)、(3)數學(B)、(4)專業科目一:商業概論與計算機概論、(5)專業科目二:英文閱讀與習作(加考非選擇題),共計700分。
本科畢業生未來可透過學測、指考,選擇就讀一般大學,也可朝科技大學升學,可就讀:(1)外語群英語類:包含應用英語等相關系科(推甄、聯合登記分發超過200個校系)。(2)商管群:包含企業管理、資訊管理、國際貿易、會計、財務金融、行銷與流通等商業類相關系科(超過500個校系)。整體而言,學生升學機會高,且錄取國立科技大學之比率亦高。

2.就業途徑:
(1)英語專業人才:高中職教師、大學講師、翻譯(口、筆譯)人員。
(2)商業貿易專門人才:外商秘書、業務助理、文書資料處理人員等。
(3)文化教學翻譯工作:補習班櫃台、美語教師、出版社編輯人員、新聞傳播人員。
(4)餐飲旅遊專門人才:航空地勤、空勤人員、飯店接待、領隊/導遊、公關人員。
招生名額及方式:
兩班,共招68人。
課程架構:
一年級重點目標:奠定基礎、活絡學習

第一學年
1. 商教協會英文檢定3- 4級 。
2. 節慶特色英語教學。
3. 全民英檢初/中級。
4. 提升英文閱讀與寫作:英文讀本心得比賽I。
5. 校外參訪/職場體驗。
6. 電腦軟體應用丙級。

二年級重點目標:強化專業、結合務實

第二學年
1. 商教協會英文檢定1- 3級。
2. 全民英檢中級/中高級。
3. 專題製作(小論文投稿/外語群科專題比賽)
4. 精實英文閱讀與寫作:英文讀本心得比賽II。
5. 校外參訪/職場體驗。
6. 畢業公演。

三年級重點目標:規劃未來、統測衝刺

第三學年
1. 商教協會英文檢定1- 2級。
2. 多益檢定/全民英檢中高級。
3. 全國技藝競賽。
4. 電腦軟體應用乙級證照。
5. 大學參觀導覽、職場體驗。
6. 升學輔導/ 繁星入學。
7. 統一入學測驗(技優甄審、推薦甄試)。
技能檢定職種:
1. 高一:電腦軟體應用丙級、商教學會英文檢定 3級。
2. 高二:商教學會英文檢定2級。
3. 高三:多益檢定/全民英檢中高級、商教學會英文檢定1- 2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