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立大園國際高中 - 雙語國際實驗班

培育目標:

雙語國際實驗班
培育目標:
配合政府雙語政策推動,並呼應我國12年課綱之素養精神,培養學生全球移動力所需能力,以接軌外來大學之全球化專業人才教育。
本校雙語實驗班設立目的在於招收對高級中學英文相關學科具高度興趣的學生,透過本校實驗課程的設計達到以下目的:
一、 培養學生對語文學科學習興趣,開發與提升語文潛能,幫助其掌握英語文技能,從而更能適應國際化社會的需求。
二、 優化本校校園生活雙語環境,營造沉浸學生英語文應用能力的學習環境。
三、 培養學生的批判性思考與解決問題的策略思維,串聯口語表達能力及社會議題關懷之視野,以期提升學生的公民素養,成為具有人文胸懷之未來公民。
四、 配合教育部中小學國際教育目標,創造具有國家認同、國際素養、全球競合力及全球責任感之現代國際化公民及所需之全球移動力。
五、 透過雙語教育、雙語實驗班,並連結鄰近國中、國小端資源,將能漸進式推動、落實三級雙語教育扎根,讓學生在生活中掌握雙語,進而提升跨語言與跨文化素養,培養學生成為迎向未來世界的人才。
招生名額:
招生名額:
本校112學年度入學高一學生(招生人數:35人)。

錄取本校後再行自由報名及甄選

甄選方式:
參採學生參與實驗班之意願,並依循下列規畫方式辦理:
(一) 甄選資格:參加112年國中教育會考1科成績達精熟(A)以上及2科基礎(B++)以上,得報名本班之甄選。
(二) 甄選時間:本校於免試入學報到後擇日辦理。
(三) 甄選科目:
1. 英語文(含聽力測驗、閱讀測驗與短文寫作,確切題型依實際簡章辦法公告為準),命題依據為「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語文學習領域/英語/國中階段能力指標及其延伸。
2. 國語文(含閱讀語意選填、作文等項目,確切題型依實際簡章辦法公告為準):命題依據為「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語文學習領域/國文/國中階段能力指標及其延伸。
課程架構:
課程架構:
本校從學生能力圖像出發,兼採新課綱核心素養觀念,請參酌圖示"課程架構":
(一) 部定必修:
1.依據教育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規範之科目與時數規劃,除英文科由本校英文教師授課為主外,其他課程視學科單元性質(如藝能領域、生物科等)以本校具雙語教學能力之本國籍教師授課或與外籍師資協同教學。
2.而於英語領域之部定課程,高一至高三擬逐步安排強化英文檢定與英語應用表達的講座課程的融入,並配合彈性學習之充實性課程,讓學生有充足的準備經驗與學習機會,並將部定課程內容加以轉化,做為課程熟悉與基本英語能力的重要培養方式。

(二) 校訂必修:
本校為教育部指定第一所「外語特色高中」,積極推展外語特色課程,創校之初便全面推展第二外語(德語、法語、日語、西班牙語)為必選課程,積極發展學生第二外語能力。以跨文化理解與深化語文學習的第二外語校訂必修課程,時程實施以語言跨領界與素養導向之課程進行教學,讓學生將在其中所習得的知識、情意技能遷移至生活 情景中。

(三)實驗課程及雙語教學:
1.三年共計8學分,高一上下各2學分,高三上下各2學分。開設課程有模擬聯合國、戲劇工作坊、初階小說選讀及中英翻譯等課程。
2.雙語教學是指單一節課之教學語言,以英語為主、國語為輔;其中以英語教學之時間,至少達該節課程時間50%以上。英語文課程,以英語教學為主,並以全英語教學為目標。其他領域課程,逐年提高以「雙語教學」之節數比率。

(四)其他課程與活動:
多元選修與彈性學習等均有進行,讓學生有自我探索的機會,亦能落實自主學習(須依學校規範申請與審核)
如雙聯學制(與美國緬因中央中學)、寒暑假雙語營隊、英語文檢定課程、國外姊妹校交流活動等,由學生自由報名參加。
畢業出路:
1.可循現有國內升學管道升學,如特殊選才與申請入學等。
2.可依據個人志向至國外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