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立龍潭高中 - 造園科

培育目標:

一、科專業能力
1.具備造園、施工及管理的能力。
2.具備造園施工各相關專業知識領域與創造發展之基本的能力。
3.具備農場經營管理相關操作的能力。
4.具備水電相關操作的能力。
5.具備專業負責及刻苦耐勞虛心求教的能力。
6.具備造園、農場管理和水電相關職場所需安全衛生和職業道德能力。
二、技職目標
本科旨在培養學生從事造園工程相關之造園製圖、施工及維護管理之基層從業人員為目標,除傳授造園製圖、施工之有關的基本知識和實用技能,教導造園工程管理與維護之基本知能外,並加強培養勤儉、積極及敬業之工作態度,安全之工作習慣,和自我發展之能力。
三、特色發展
設科過程中歷任校長大力支持及許多教職員的努力,有環境優美的造園科教學大樓、教學設備新穎(榮獲教育部中辦補助區域技術教學中心設備及區域產業教學特色發展設備計畫經費;高中職社區化、均質化、優質化、優質精進輔助方案經費再加上擴大內需經費);才具備現今良好的規模,前人蓽路藍縷的辛勤,功不可沒。
本科課程以造園景觀識圖、造園景觀施工及管理為主,使學生具有現代化造園知識技能,學成後俾能配合國家發展之所需,實際從事農村基層建設工作;並承辦教育部委託之高中職社區化、均質化、優質化、優質精進等計畫,辦理一系列有關造園景觀與植物方面之相關研習,師生獲益良多。
學生在學三年之實習課程,除依教育部頒布新課程標準外,本科特別注重特色課程基礎園藝、造園景觀製圖、造園景觀設計、造園景觀施工、基本水電、農業機械、農園場實習、造園景觀電腦繪圖、造園景觀材料、專題製作等知識及技能的培養,以符合市場需求,使學校教育能與產業緊密結合。
四、未來進路
(1)就業進路:參加公務人員考試從事公職,另自營企業化苗圃、休閒農場、造園景觀公司繪圖及施工人員,或受聘於公私機構為農、園藝基層幹部,皆有良好之發展。
(2)升學進路:以科技大學為主,農業類以國立台灣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嘉義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國立東華大學、國立宜蘭大學以及私立科技大學相關科系為主;非農業類以學生興趣為依據,可以直接報考普通大學或跨考科技大學景觀建築設計類、商業設計類、觀光餐飲類、美容類、食品類及工業類等科系,學生只要有志升學,日間部或進修部都有可供深造的進修管道。
招生名額及方式:
113學年高一新生招收1個班。
本科為特殊產業類科,提供就讀學生三年免繳學費及雜費。
課程架構:
●群必修課程:
農業概論、農業安全衛生、生物技術概論、農林牧場管理實習、農業資訊管理實習、生命科學概論
●技能領域課程:
植物栽培實習、植物保護實習、植物識別實習、農業資源應用實習
●校訂課程:
農業概論研究、生物研究、造園景觀施工實習、造園景觀製圖實習、專題實作、造園景觀設計實習、造園景觀電腦繪圖實習
●共同時段選修:
庭園水電實習、造園景觀測量實習、基礎園藝、造園景觀概論
技能檢定職種:
一年級:園藝丙級技術士證照
二年級:造園施工丙級技術士證照
三年級:準備四技二專考試,也可報考造園施工乙級技術士證照
本校擁有園藝及造園施工丙檢考照練習場地及造園施工乙級考照訓練場地,供學生平時練習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