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立龍潭高中 - 園藝科

培育目標:

一、科專業能力
1.具備園藝作物生產及經營管理之能力。
2.具備花藝設計與經營管理之能力。
3.具備生物技術與組織培養之技術與能力。
4.具備造園施工與造園設計之基礎能力。
5.具備園藝領域相關職場所需安全衛生和職業道德能力。
6.具備規劃組織,溝通協調與專業知能提升繼續進修之能力。
二、技職目標
園藝科學生課程學習內容在觀賞植物、蔬菜、果樹植物的栽種技術與造園施工及造園設計製圖等的課程。學生不僅要學會種花、種菜專業技術。也要有一些美學的基礎,才能建立良好的園藝基礎,園藝的課程是科學而多樣的,除了傳統的栽培方式外,還有環控溫室自動化栽培,組織培養、生物技術、造園設計及施工等,涵蓋的範圍其實很廣,以景觀造園設計為例,學生因對各種植物特性有所認識,將來可以具體規劃庭園哪裡適合種何種植物。又譬如做組織培養,用植物生長點能在實驗室中繁殖出許多種苗。園藝科學生日常的知能很重要,在家常做家事的學生,較快能進入狀況。
三、特色發展
利用水牆、大型風扇、自動偵測器等環控溫室設備配合組培生物技術,栽培蝴蝶蘭、拖鞋蘭、迷你蘭花等。
在中華科技大學指導下,承接國科會高瞻計畫,採用創意思考教學與探索式教學,讓學生在專業中,運用創意,改良園藝器具。
四、未來進路
在升四技二專升學考上,所有農業群的相關科系均可以報考,也就是將來想唸其他科系例如:生物技術、植物醫學、森林、獸醫、農企、水產養殖、景觀設計等都可以。
(1)相關公職考試:
農藝:高考農藝技師、農藝丙級技術士、農業特考。
園藝:園藝技師、景觀技師。
森林:林業技師、水土保持師、環工技師、測量技師。
(2)就業市場分析:
農藝:農業發展委員會、農業試驗所、環保署、生技公司、農藥公司。
園藝:國家種源中心、休閒農場、園藝中心、庭園規畫設計公司、花店經營、農業改良場。
森林:國家公園、林務局、林業試驗所、造紙業、苗圃育林公司。
生物技術系:可到各製藥廠、化工廠、農藥廠、生物技術公司服務
植物醫學系:可到化工廠、農藥廠服務
景觀設計與管理系:畢業可到造園設計施工公司或建築師事務所上班或自行創業。
休閒事業管理系:畢業可往休閒農場、觀光旅遊中心、旅行社、導遊方面發展。
招生名額及方式:
113學年高一新生招收一個班。
本科為產業特殊需求類科,提供就讀學生三年免繳學費及雜費。
本科學生可申請獎勵高中從農方案,於寒暑假校外實習,每學年至多可申請3萬元獎助學金。
課程架構:
●群必修課程:
農業概論、農業安全衛生、生物技術概論、農林牧場管理實習、農業資訊管理實習、生命科學概論
●技能領域課程:
植物栽培實習、植物保護實習、植物識別實習、農業資源應用實習
●校訂課程:
園藝作物栽培與應用實習、組織培養實習、專題實作、花卉利用實習、造園、農業概論研究、生物研究
●共同時段選修:
家庭園藝、休閒農業、基礎園藝、造園景觀概論
技能檢定職種:
一年級:園藝丙級技術士證照
二年級:造園施工丙級技術士證照
三年級:準備四技二專考試,也可報考造園施工乙級技術士證照
本校擁有園藝及造園施工丙檢考照練習場地及造園施工乙級考照訓練場地,供學生平時練習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