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立龍潭高中 - 畜產保健科

培育目標:

一、科專業能力
1.具備動物飼養與管理的能力
2.具備飼料原料鑑別與營養飼料配方的能力
3.具備協助臨床獸醫基本知識及診察動物與操作相關工具的能力
4.具備生命科學及農業領域自我進修之能力。
5.具備畜產品加工相關操作及判斷畜產品原料品質優劣的能力的能力
6.具備操作寵物基本美容的能力
7.具備畜產和獸醫相關職場所需安全衛生和職業道德能力
二、技職目標
1.教導禽畜生產、經營管理、禽畜保健、寵物美容、與畜產加工等領域的基本技能,為國家培養儲備動物、畜產、加工與獸醫人才。
2.培養學生具備動物科技與畜產經營的基礎,能有效率經營動物科技應用及農牧場業務。
3.培養學生具備動物保健防疫基本技能,以確保動物健康與衛生。
4.培養學生勤勉積極、敬業樂群、熱愛動物的專業技能與精神。
5.依學生興趣性向選擇,加強專業理論與實務技術能力。
6.鼓勵學生參與各項專業實習及活動,培養學生尊重生命,從實作中養成敬業樂群的專業精神與服務社會的職業道德觀念。
三、特色發展
1.配合課程規劃畜產飼養環境,並飼養特色之動物
2.配合課程規劃,加強學生專業知識及實務技能。
3.推動學生技能檢定輔導制度,加強技能學、術科訓練。
4.加強防疫及禽畜保健基本技能確保動物健康與衛生,以反映社會需求。
5.開設寵物課程養成寵物經營的觀念。
6.積極參與全國技藝競賽,提升學生學、術科專業知能。
7.推動實習生產作業組,落實學生「從做中學」教育理念,學習牧場經營管理的方式。
8.依學生興趣與志向,輔導學生升學與就業並重。
四、未來進路
(1)升學進路:依技職學生升學管道,在四技二專之技術大學院校中,以農業群之科系為主。常見較相關之科系,如:獸醫系、動物科學系、動物保健學系、畜產與生物科學系和生物科技系等。另,若大學院校有開新生名額,亦可報名申請;如:水產養殖系、藥學系、醫檢系或食品營養系等。舉凡生物相關科系,皆有機會申請。學生亦可依興趣為依據,報考其它類組或參加大學學測等。
(2)就業進路:學生可於畢業後即投入就業市場或完成大專教育後再進入職場,選擇性相當高,可經過考試院專技普考、檢覈考試及格後分發公營事業機構服務如家畜疾病防治所、畜產試驗所的技術人員。亦可任職動物(生物)藥品工廠、飼料工廠、動物儀器公司、肉品冷凍(加工)場、民營牧場、寵物業、實驗動物飼養管理、醫學研發、生物技術研發等。除培育經濟動物生產管理基礎人才,以利傳統畜牧產業發展及永續經營。輔導學生考取肉品加工及寵物美容技術士證照,致力滿足社會對各種動物領域基層人才的需求。另,因應學生升學需求,也給予課業之協助輔導,滿足學生知識之追求;針對就業之學生,提供實習或技能學習的機會或建議,建立技能與升學並重的優質教育。
招生名額及方式:
113學年度高一新生招收一個班。
本科為產業特殊需求類科,提供就讀學生三年免繳學費及雜費。
本科學生可申請獎勵高中從農方案,於寒暑假校外實習,每學年至多可申請3萬元獎助學金。
課程架構:
●群必修課程:
農業概論、生物技術概論、農業安全衛生、生命科學概論、農業資訊管理實習、農林牧場管理實習
●技能領域課程:
解剖生理學、動物飼養實習、動物保健實習、動物營養實習
●校訂課程:
營養學、專題製作、畜產加工實習、家畜生產、農業概論研究、生物研究、家禽生產、家畜生產、養牛學、畜產品利用實習
●共同時段選修:
寵物美容實習、獸醫基本技術實習
技能檢定職種:
二年級:畜產品加工丙級技術士證照
寵物美容丙級技術士證照
三年級:準備四技二專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