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立龍潭高中 - 食品加工科

培育目標:

一、科專業能力
1.具備食品加工技術之基本能力。
2.具備食品成分分析檢驗技術之基本能力。
3.具備食品微生物分析檢驗技術之基本能力。
4.培養繼續進修之興趣與能力,以奠定終身學習及生涯發展之基礎。
5.培養敬業樂群、負責進取及勤勞服務等工作態度的能力。
二、技職目標
食品加工科旨在以培育食品加工基層技術人員為教育目標。除加強人格修養、文化陶冶、職業道德、自我發展能力,並教授食品加工相關的基本知識和實用技能,其中包括:
1.傳授食品加工、食品化學與檢驗分析及食品微生物之基本知識與操作技術。
2.培育食品加工經營管理與食品安全衛生之基礎認知。
3.培養勤勞、積極及敬業之工作態度。
三、特色發展
1.本科具有兩間合格的丙級檢定場地,方便科裡學生就地考照,期望學生畢業後具有兩張或以上的證照。
2.每學期與桂格食品公司產學合作,參與市售商品之官能品評,讓學生瞭解市場調查的結果如何產生。
3.每學期舉辦2~3次研習,請業界專員到校教導學生製作課程以外的產品,並分享實務經驗。
4.每學期舉辦1次校外參觀,讓學生至食品工廠實地觀察進入職場後的狀況。
四、未來進路
(1)就業進路:
1.食品加工廠之技術研發工程師、品質管理技術員及食品檢驗分析技術師。
2.從事食品機具、食品原料或食品香料等與食品相關之行銷業。
3.從事中式麵食、中式米食、烘焙與餐飲服務業。
4.尚可擴展至食品營養與生物技術領域,亦有畢業校友從事教育與研究工作。
(2)升學進路:
食品加工科畢業生可藉由技優保送、技優甄選、甄選入學與聯合登記分發四個管道進入四技二專或一般大學就讀,所能就讀之相關科系包括:食品科學系、食品營養系、食品工程系、食品技術系、保健營養系、食品衛生系、生物科技系等。
招生名額及方式:
113學年度高一新生招收一個班。
課程架構:
●群必修課程:
食品加工、食品微生物、食品化學與分析、食品加工實習、食品微生物實習、食品化學與分析實習
●技能領域課程:
烘焙食品加工實習、進階食品加工實習
●校訂課程:
專題製作、食品化學、食品化學實習、穀類加工、分析化學、畜產加工、食品添加物、食品安全與衛生
●共同時段選修:
穀類加工實習、農畜產加工實習
技能檢定職種:
中式麵食丙級技能檢定
食品檢驗分析丙級技能檢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