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立龍潭高中 - 機械科

培育目標:

一、科專業能力
1.具備工具、量具、機具設備操作及維護之基礎能力。
2.具備機械識圖、製圖及電腦輔助繪圖之基礎能力。
3.具備機械性質檢驗基本知識與加工量測之基礎能力。
4.具備機械加工與製造之基礎能力。
5.具備數控機械操作與基本維護之基礎能力。
6.具備機電整合與自動化之基礎能力。
7.具備相關專業法令、查閱專業使用手冊之能力。
8.具備工作安全衛生知識與環保工程倫理之基礎素養。
9.具備專業知能提升與繼續進修之能力。
二、特色發展
本科現有鉗工工場、車床工場、綜合加工場、製圖教室、電腦教室、氣油壓實習教室、數值控制機械實習教室及可程式控制教室等,實習空間寬敞,足以符合現階段學生實習所需。
隨著產業結構的轉變,傳統加工方式已漸為自動化製程所取代,使得原本機械技術人員龐大的就業市場也為之丕變。為了培養學生畢業後在社會上的競爭力,本科也藉由新課程及學年學分制的實施,彈性的調整課程架構,開設相關之專業課程,培育學生具備各種基本機械製造與設計能力,積極輔導學生參加技能檢定,更新電腦設備,著重電腦輔助繪圖之訓練,開設數值控制機械實習、可程式控制實習及 氣油壓控制實習等課程,加強機電整合等多元的自動化課程,希望學生能提高自我期許,儘早規劃未來進路。
三、未來進路
(1)就業進路:機械為工業之母,舉凡研發設計、製造生產、保養維護…,皆與機械領域密不可分機械科畢業生可參加
政府或公營事業機構人員招考、公務人員普通考試、專技人員普通考試、丙等特種考試、私人事業機構考試等,成為專業從業人員。
其就業領域:機械製造業、金屬加工業、車輛製造業、半導體製造業、公務人員、其他相關行業或自行創業。
(2)升學進路
近年技職升學管道大量擴增,機械科畢業生的升學進路更為寬廣,畢業生可經由推薦甄選等多元入學方案,進入普通大學,四年制科技大學與技術學院,或技術學院的二專部與專科學校二專部就讀,亦可參加警察大學、軍事院校招生考試。
招生名額及方式:
113學年高一新生招收一個班。
課程架構:
●群必修課程:
機件原理、機械製造、機械基礎實習、機械加工實習、機械材料、機械力學、基礎電學實習、機械製圖實習、電腦輔助製圖實習
●技能領域課程:
電腦輔助設計實習、數值控制機械實習、綜合機械加工實習、電腦輔助製造實習
●校訂課程:
機件力學進階、機械製造進階、機件原理進階、機械製圖進階、鉗工實習、車床實習、銑床實習、磨床實習、專題製作、機電整合實習
●共同時段選修:
精密量測/自動化概論、工模與夾具/熱處理、精密製作實習/3D列印模型製作實習
技能檢定職種:
鉗、車床工的丙級技術士檢定
有興趣者亦可參加銑床工、氣油壓、電腦數控車床、電腦數控銑床工,機械製圖等技術士技能檢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