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立龍潭高中 - 電機科

培育目標:

一、科專業能力
1. 具備電機專業基礎課程知識與應用能力。
2. 具備電機設備操作、儀表檢測、故障檢修與排除能力。
3. 具備自動控制、電力能源、電機工程工作能力。
4. 具備自動控制、可程式化之設計能力。
5. 具備電機相關職場倫理、創新能力及持續進修的能力。
二、技職目標
培育電機行業之基層技術人才為目標。加強:
1.傳授級訓練電機技術之基本知識與技能,使同學畢業之後在職場上能順利就業,以技能獲得上司級同僚的尊重。
2.陶冶正確的工作態度及職業道德,就算在沒有人監督的情形下也能將任何工作事項做確實。
3.培育電機技術相關實務工作的能力外,並能具備電子、資訊、機械等領域的專業技能。觸類旁通,任何工作都能立刻上手。
4.加強實作能力,鼓勵考取各項證照。鼓勵學習第三、四外語,拓展國際觀。
三、特色發展
本科教育目標在傳授電機工程專業知能、培養電機技術人才。擁有現代專業實習工廠十一間。在校三年授予室內與工業配線、微電腦單晶片與PLC自動控制、電子電路、電機機械修護及各項最新機電設備整合之知識技能,學生經三年修業後,可獲得豐富知識及精熟技能。尤其在機電整合課程,近幾年投注大量補助經費補強設備,使同學們的學習內容更能與產業界接軌。
四、未來進路
1.高一課程學習工業配線及室內配線,學成之後可以從事工配、室配及水電工程等工作。
2.高二學習電腦軟硬體裝修、程式語言、電機機械及可程式控制電路設計,學成之後可以從事工廠自動化及電腦維修及有關於電器操作等工作。
3.高三學習機電整合等實作,學成之後可以從事工場生產線機電維修的主管工作。
4.加強學生創作發展及專題製作的能力,使同學在從事研究、開發的工作上更具競爭力。
5.三年來的學業及專業科目陶冶,同學們可以在大學或技專的升學領域出人頭地,直升優秀的大學或技專,繼續研究更高深的學問。
招生名額及方式:
113學年高一新生招收一個班。
課程架構:
●群必修課程:
基本電學、基本電學實習、電子學、電工機械、電子學實習
●技能領域課程:
電工實習、可程式控制實習、機電整合實習、電工機械實習、電力電子應用實習、智慧居家控制實習
●校訂課程:
基礎配電實習、專題實作、微電腦應用實習、電工法規、電機學、介面電路控制實習、氣壓控制實習、工業配線實習、電儀表實習
●共同時段選修:
基礎程式語言實習、電子電路實習、單晶片實習、數位邏輯實習
技能檢定職種:
高一:室內配線丙級技術士檢定
高二:工業電子丙級技術士檢定
高三:數位電子乙級或儀表電子乙級技術士檢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