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立楊梅高中 - 資訊科

培育目標:

1. 培養資訊產業之基層技術人員。
2. 培養具備電學相關領域與數位電路之基礎理論與應用能力。
3. 培養相關電學數位及類比電路製作及檢誤能力。
4. 培養裝配、安裝、操作、測試及檢修各種資訊系統與資訊設備之能力。
5. 培養自我發展、創造思考及適應社會變遷之能力。
6. 培養負責任,遵守職業道德、樂觀進取及相關專業領域繼續進修人才。
招生名額及方式:
1、招收性別:不限男女。
2、招收人數:70人(兩班)
3、招生方式及人數: 免試入學-70人(內含4位技優生)
課程架構:
1、 課程與教學:
(1)因應108年新課綱實施,高一階段著重基礎電學課程觀念建立,實習課除熟悉基本儀器的操作外,運算思維的程式設計課程也列為部定必修。修習完高一相關的專業科目將輔導學生取得電子電機群的中的丙級工業電子技術士證照,透過國家證照取得可提升其學習自信,相對也是能力指標的檢核。
(2)二年級之課程著重於電子學與數位邏輯設計相關知識與技能培養,開發學生創意思考潛能,並依學生學習適性發展;課程中加入可程式邏輯設計實習、微處理機、單晶片微處理機實習及相關選修實習…等課程。
(3)三年級之課程著重於統整應用,將高一二所學的專業理論與核心科目,引導學生將相關理論技術,如何應用在日常生活上問題的解決,並透過分組的方式訓練其團隊合作的精神,各司其職完成目標。過程中可以培養學生將構想透過開發板、周邊元件及程式的撰寫完成生活上的應用成品;輔導學生取得數位電子乙級技術士證照;因應學生多元表現適性發展,鼓勵技藝優良的學生參加全國工科技藝競賽、全國專題創意競賽與科展等項目,強調「做中學」及「務實致用」透過實作內化學習的效果。
(4)教育即生活。老師與學生在校生活緊密結合,教師可於課堂期間觀其學生行為,若有需要則給予約談關心;再配合學務處及輔導室親職活動,了解學生家庭生活上是否有個別需求等。同時進行學習困難的診斷與實施補救教學,使學生能夠專心於學習以提升學習成效。

2、設備:
(1)硬體設施方面:本科有電腦網路實習工場、程式設計實習工場、晶片設計實習工場、介面電路實習工場、微電腦應用實習工場。
(2)軟體與教學方面:工場實習課程以分組實施及個別化教學為重點;授課教師負責約二十名同學學習課程,讓每一位同學均有個別操作及接受個別輔導機會,在反覆練習中熟練電子電路設計及除錯的技能。專業理論課程屬與實習有連貫性或有相關性,授課教師也常與實習課程教師互相協調,力求實習課程與專業理論課程進度相互配合,以期獲得相輔相成的教學效果。
(3)本科教學設備並與電子科資源共享,相互支援及整合,以提供最佳師資陣容及學習空間。

3、未來出路:
(1)升學:升學進路有高職繁星、推薦甄審、技優甄審、登記分發、產學合作、特殊選才、學校儲蓄專戶等入學方式。透過上述的升學管道可以進入台灣科技大學、台北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高雄科技大學、臺灣師範大學工教系、彰化師範大學等優質的典範科技校院。可選擇之科系有電機系、電子系、資工系、光電系、電子材料系、航空電子系等。每年均有同學錄取第一志願台灣科大、台北科大等校,國立學校錄取率達40%~50%。

(2)就業:電子資訊產業目前仍是國內第一大高科技產業,也是全世界第一大高科技產業。過去數年資料分析,電子產業每年仍在以倍數成長,未來數十年依舊十分看好。學生在本科畢業後,可以擔任的工作職種眾多,如:軟體設計工程師、硬體研發工程師、韌體設計工程師、資安工程師、系統維護工程師、網際網路相關業…等。
技能檢定職種:
技能檢定與競賽:
1、丙級:工業電子、電腦硬體裝修、電腦軟體設計。
2、乙級:數位電子、電腦硬體裝修。
3、競賽:全國工業類科-技藝競賽、全國專題創意競賽、全國科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