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立楊梅高中 - 普通科

培育目標:

本校近年因辦學績優,榮獲教育部通過108學年度起招收普通科。普通高中,是台灣高級中學的一門類科,也是通往大學的主要通道。依據本校發展願景,創意教育、適性學習、專業發展(Creativity &Adaptability&Profession),本校著力於引導學生適性就近入學,進而達成適性揚才之目標,學校提供學生創意與多元學習機會,激發學生學習意願,培養自主學習能力進而發展出自我的專業知能。本校普通科自高一開始成立語文、數理專班及體育班,提供多樣創意、多元選修課程,讓學生充分探索興趣所在。高二實施適性分組,設有學術學程:社會組(含美術班及語文專長班)、自然組(數理專長班),提供專業學門知識,以利學生加強重點科目及幫助其確定未來大學科系走向。

配合普通科學生升學需求,學校實施多項政策以強化學生競爭力:
1、提供優質夜讀環境、專業師資解題及管理,鼓勵學生勤勉向學
2、安排周六課業輔導
3、安排課後及課外參訪輔導
4、鼓勵參加科展及選手培訓
5、輔導英文檢定及多益考試
6、實施專班遴選與淘汰制度等多項措施 。
7、頒發優秀學生獎學金三年60萬元、就近入學獎學金三年6萬元以及其他優質獎學金獎項每學期高達50萬元整。

另外在硬體設備部分,本校經ETS台灣區代理單位認證,為多益及全民英檢標準試場,嘉惠本校考生並大幅提高學生英文檢定通過率;更斥資購置雲端學習平台及線上自學系統,免費提供學科強化及課後補強。因應108新課綱即將實施,本校配合學生自主學習課程提供優質圖書館,館藏高達5萬本各式書籍、電子書與時俱進的更新及補充,完全是提供校內同學自修、討論,論文撰寫及衍伸學習的優質場所。

教育部唯一指定本校,為桃三區精進標竿及召集學校,與中大壢中及武陵高中同為區域標竿學校,引領型塑區域優質高中同時也是桃園市政府指定認證之區域環境教育中心,由國家環境教育獎優等賀華興興老師主持開拓學生視野與提升自我解決問題的專業能力。在全校師生共同努力之下締造了本校107年大學繁星錄取率全桃園市第一名!
課程架構:
楊梅高中是一所經教育部認證的優質高中,設有普通班及職業類科資訊及電子科,學校體制為雙軌學制,其辦學願景邁向創意教育、適性學習及專業發展。因此,在課程規劃上重視學生應用資訊、國際溝通及動手實作統整的能力。

基於上述,學校在新課綱課程架構下,除了九大領域的部定必修118學分外,在校定必修方面規劃資訊素養及專題實作課程,共4學分,為學校的校本特色課程主軸。其中資訊素養課程,主要是培育學生具有應用資訊工具,針對領域主題,收集大數據,使用資訊工具分析及製作資訊圖表統整,以釐清問題及解決。在專題實作系列課程,主要是培育學生能透過動手實作,學會統整、團隊溝通及問題解決的能力,扣合本校學生圖像。其中,專題實作系列課程本校發展經由優質化B計畫教師專業社群,發展出七門專題實作,分別為國際視野:學以致用的英語力探究、創意機器人專題實作、智慧互聯網專題實作、探究生物奧妙專題實作、生活木工專題實作、數術之美專題及多元文化花路米專題等,可讓不同班群學生適性選擇,落實新課綱的精神。

在加深加廣選修課程方面,本校分三大班群,高二12學分,高三有40學分,分別依據三大班群銜接不同進路大學教育,加以規劃加深加廣核心課程及選修課程,以滿足學生銜接大學教育之需要自由選擇班群及選修課程。

在彈性時間方面,規劃每學期各3學分;主要以學校特色活動、全學期充實性課程、自主學習及選手培訓為主。其中本校學生自主學習之實施方式考量學校師資及空間,學生申請自主學習,以採「領域式」自主學習模式為原則,將區分空白領域、文學領域、外語領域、數理領域、自然科學領域、社會人文領域、數位科技領域、藝術領域、休閒運動領域、國防軍事科技、綜合領域(生命/生涯/家政)11大領域,由學生依據個人興趣、喜好自由選擇至多5個志願選填分發,每班領域自主學習人數以12至40人為限。學生須完成自主學習申請表暨計畫書,應系統的規劃學習主題、內容、進度、目標及方式,並經指導教師指導及其父母或監護人同意,送交指導教師簽署後,完成自主學習申請。
招生名額及方式:
招收性別:男女兼收
招生方式及人數:免試入學人數:普通科13個班級共455人
升學進路:
學生升學管道:
1、大學多元入學:
(1)繁星推薦:在校成績前50%之學生,如符合大學規定,得經由就讀學校推薦,並依照大學校系設定之分發比序項目進行比序後分發錄取。
(2)個人申請:持學測成績申請,最多可以申請6個系。
(3)考試分發入學:持指定科目考試成績填志願分發錄取。
(4)科技校院申請入學:學生持學測成績申請,最多可以申請5個系。
(5)其它管道:如藝術大學、軍警院校為獨立招生,或出國就學。

2、本校學生之升學以進入一般大學為主,近年來以甄選方式進入大學之比例逐年增加;亦有繁星推薦之管道進入臺大、清大、交大、成大、政大等優質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