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立新屋高中 - 其他

培育目標:

華德福教育實驗班
華德福教育致力於配合學生個別成長階段,提供其朝向身心靈平衡發展的教育。
一、人智學發展十二年一貫課程進路完整的教育體系
自然科學泛指物質、物理層面,而人智學則透過探尋生命存在的起源及資源,從而解開人類生存及命運的奧秘。
二、以人智學之完整課程設計為核心,以「教育的藝術」形塑課程與教學內涵,使學校及整體社群文化植根於在地人文風情,將教育團隊及課程教育融合人文藝術性, 重視對社會情感認同,學習道德和崇敬之心,以正確價值觀看待生命平等,關懷尊重土地大自然、培養博愛互助精神,朝向與自然和諧共存,邁向生命圓融與自由。
三、培養學生成為身心靈平衡發展的成熟個體以健康、平衡的教育方式,使學生朝向意志(身)、情感(心)及思考(靈)三個層面全方位成長,使其發展為具清晰思考、靈敏感覺和堅強意志的人。
四、在學習各種知識的過程中,認識自己、同時探索世界。從情感、理智、意志對應之平衡觀點中使學生持續成長,接納各別學習時程與方式,在善、美、真階段性發展過程中,讓學生充份了解發揮自己潛能,孕育自由精神,並在將來以正向生命態度,踏入社會,貢獻自己才能,開展未來可能性。
五、成為獨立而自由的全人,完成自我實踐,並在未來能貢獻社會鼓勵學生熱愛學習,使其成為一個有道德意識、能實踐善,欣賞美、追求真理的人,教師成為學生之仿效典範,培育價值判斷的能力,提供廣泛而必備的知識與技能,助其能尋找到人生的方向,並在未來能貢獻社會。
招生名額:
一般生25人
原住民生1位(外加名額)
身心障礙生1位(外加名額)
課程架構:
1. 華德福教育的授課方式有別於一般學校,由教師自編教材、學生自製工作本、專題研究,展現自主、多元的學習歷程。

2. 學習成果評量:以質性評量為主,輔以少量紙筆測驗、多元評量;未參加普通班段考,因此無法由繁星推薦入大學。將適性輔導學生國內外升學。畢業生多以特殊選才、個人申請,作為其升學管道。

3. 華德福課程發展:依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並參考台灣華德福教育運動聯盟〈指導綱領〉、The educational tasks and content of the Steiner Waldorf curriculum 與 Rudolf Steiner's Curriculum for Steiner-Waldorf Schools 為原則制定之。
畢業出路:
輔導國內外升學
職業試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