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立大溪高中

連結本頁,請掃 QR Code

校園建築

學校簡介

  請點擊以下圖片開始播放影片
市立大溪高中
大溪區
桃園市大溪區康莊路641號
03-3878628
03-3877913
廖婉君
03-3878628#611
【設校緣起】
   為因應桃園市長期以來公立學校的不足,縣府乃研擬短期及長期計畫,先在沿海、山區及龜山等偏鄉籌設公立高中。桃園縣前縣長朱立倫先生於任內宣布自98學年度起,增設大溪、壽山和大園等三所縣立高中,大溪高級中學即應運而生。
大溪高級中等學校於97學年度籌建,98學年度開始招生,初期每年招收約450個學生,加上另兩所新設縣高,將有效紓解桃園縣國中學子的升學壓力,使國中畢業生錄取公立高中職的比率提升至三成左右,並達成桃園市各鄉鎮市皆有公立高中的重要目標。

【創校理念】
  本校位於大溪早期聚落發展的核心地帶,西側隔大漢溪與桃園台地相望,背倚三層台地,內接慈湖、頭寮與角板山地區。自清代以來,即扮演重要貨運與文化交流渡口,成為國際貿易體系的重要節點,具有豐厚的自然與文化資源。秉承傳統的充沛氣息,加上現代化的學校建築設備,構築了融合中西文化風貌之美的溪高校園,並扮演結合原住民特色、人文歷史傳承與國際連結的重要使命。
「關懷的心永在,愛的步伐隨行,認真付出最美」是溪高教育的理念與實踐,創造優美校園環境,涵養學生優雅氣質,提供豐富課程教學,規劃多元校園活動,以期深植學生的人文情懷,讓潛能得到最大開發,並落實尊重生命及終生學習之全人教育。

【教育目標】
一、 發展青少年健全身心、涵詠品格、陶冶人文、使具備真善美情懷,術德兼修。
二、 提升表達溝通能力及民主法治素養,多元展能、適性發揚,有明確人生目標及終生學習的能力。
三、 厚實學生知能,奠定學術研究基礎,並培育雙語、人文及科學素養、體育專長及具有國際觀瞻胸襟之人才。
四、 增進思辨力及創造力,涵詠恢宏氣度,培養服務社會及關懷世界的情操。
五、 落實精緻教育之理想,營造師生雙贏之優質環境,追求績效卓越之全人教育。

【學校規模】
一、校地面積:3.048公頃。
二、招收班數:高中各年級11班,合計33班。
三、招收班別:體育班1班與普通班10班〈含人文社會與數理生醫實驗班各1班〉。
四、招收名額:
113學年度核定招生人數:一年級,普通班350人〈含人文社會與數理生醫實驗班〉。
112學年度實收學生人數:一年級,369人〈含體育班〉。
五、主要建築:篤行樓、學思樓、科學館、藝文館、體育館及勤學樓〈圖資大樓〉。

普通高中

表達學圖表判讀
大溪學闖關活動設計
一、發展健全身心,並為學習專業知識、技能預備,以培育雙語、資訊科技及體育人才。
二、加強溝通表達能力及民主素養,提高社會適應能力,陶冶人文素養、鄉土情懷,使其蘊含國際視野與胸襟。
三、配合未來資訊、教學科技之需要,及教育革新之方向,培植學生前瞻性。
四、營造和諧、溫馨之校園氣氛,以精緻教育為理念,尊重教師專業自主及學生受教權,兼顧人文、自然與藝術。
五、配合地方特性,資源共享,提升學區內民眾生活品質,並提供社區交流、多元學習及社交場所,以達學校社區化理想。
一、課程之規畫依課綱課程進行編排,亦有校本位及特色課程的發展。
二、第二外語──日語、韓語、 西班牙及阿拉伯文語課程的開設。
三、每一年級皆設有語文專長班及數理專長班(自113學年度起調整為人文社會實驗班、數理生醫實驗班),甄選辦法依簡章規定辦理。
四、相關資訊請參考學校網頁。
招收性別:男女兼收
招生方式及人數:
一、普通班免試入學人數:350人
二、身心障礙學生外加名額:12人
三、原住民學生外加名額:12人
★每年均有學生錄取台大、清大、交大、成大、政大、師大、中央、中正、中興、中山。
★多數學生錄取輔仁、中原、元智、東吳、淡江、東海、逢甲等優質私立大學。
★升學學校:
1、大學
2、四技科大
3、軍事院校
4、警察大學、警專
5、空中大學
6、進修推廣教育學士班
7、藝術、體育學院,單獨招生
8、海外留學

特殊班別

棒球隊
巧固球
高爾夫球
輕艇
培育以下各專長選手
一、輕艇
二、棒球
三、巧固球
四、高爾夫
共招生[25]人。
一、輕艇,男女兼收共6人。
二、棒球,招收男生9人。
三、巧固球,男女兼收6人。
四、高爾夫球,男女兼收共4人。
針對棒球隊、巧固球隊、輕艇隊,本校設立以下課程
高一:
一、專項戰術1、2
二、專項體能1、2
三、專項技術1、2

高二:
一、專項戰術3、4
二、專項體能3、4
三、專項技術3、4

高三:
一、專項戰術5、6
二、專項體能5、6
三、專項技術5、6
一、體育班畢業生國立大學升學率約57.89%。
二、畢業出路:
1、體育大學
2、一般大學
3、四技科大
4、軍事院校
5、警察大學、警專
6、海外留學
7、職業球隊
機構參訪(新竹科學園區).JPG
科學實驗
0M9A0532.JPG
1. 培養具有科學及科技能力素養的學生。
2. 透過相關自然學科計畫如中央大學實驗室計畫、自然科探究、溪手玩科學等活動和課程提升學生數理科學能力。
3. 透過專業師資與精緻課程,在繁星或個人申請升學管道上獲得佳績。
30-35人
語文專長班
語專班立法院參訪
1. 培養具有人文素養以及語言能力的學生
2. 透過小班教學英語會話課程、夜間多益及外語課程,協助學生外語能力發展。
3. 透過專業師資與精緻課程,在繁星或個人申請升學管道上獲得佳績。

學校交通


交通路線圖

國道三號下大溪交流道,往大溪區方向行駛,沿著省道四號行駛至康莊路左轉,再前行至641號,即可到達。

學校全景

請使用滑鼠,前後為縮放,按住上下左右拖曳可做 360 度轉動視角。

操場與司令台

崁津廣場

化學實驗教室

學思樓與圖書館前庭

生科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