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立武陵高中

連結本頁,請掃 QR Code

學校簡介

  請點擊以下圖片開始播放影片
市立武陵高中
桃園區
桃園市桃園區中山路889號
3698170
3698170
康靖坤 組長
3698170轉230
一、本校簡史
(一)本校創建於民國44年2月,原名「省立台北市成功中學茄苳溪分部」,由當時成功中學校長潘振球先生兼辦校務。同年為配合政府防空疏散政策,因應台北市五省中(建中、成功、師大附中、一女中、二女中)學生疏散而改為「台北市五省中桃園聯合分部」。
(二)民國48年4月1日奉准獨立,定名「省立武陵中學」;59年8月1日結束初中部業務,改制為「省立武陵高級中學」。
(三)民國89年2月1日,本校改隸教育部,校名亦改為「國立武陵高級中學」。
(四)77學年度起,奉准成立數學及自然科資賦優異班,以提供良好學習環境,培養科學研究人才。
(五)80學年度奉准成立音樂實驗班,有計畫培育音樂人才。
(六)93學年度奉准成立「語文資優班」,培育語言及文史資優人才。
(七)97學年度起設立「身心障礙資源班」,加強照顧及輔導特殊學生。
(八)100學年度成立「科學班」,培育具有基礎科學研究性向及興趣的學生。

二、學校願景
本校雖非都會學校,但深耕桃園已久,培育英才無數。在新的教育變革浪潮之下,為落實十 二年國教的理念與目標,發展成就每一個孩子的國家願景,我們期許以「菁英領航、接軌世界」為學校願景;在總綱的架構下依學生學習邏輯及適性探索的需求安排部定必修科目、加深加廣課程實施年段,逐步依多元試探、性向分化、學術深究的進程搭配多元選修課程,並依學校精研數理、並重人文的特色規劃校訂必修課程,輔以學校特色活動、蓬勃多元的社團學習、適性地規劃自主學習。總體課程依下列課程目標規劃:
(一)增強學習動能
藉由循序漸進的課程安排,體會經由探索、歸納、建模、實踐、反思的學習模式,累積學習自信與成就,強化自發求知的動能。
(二)促進自我實現
學習各門知識與能力並跨域整合,具有應用科技的數位素養、藝術感知的美學的涵養、求真求實的科學精神、重視民主法治與人權道德的公民意識、適應社會變遷與世界潮流、融合多元文化並尊重差異、國際移動與競合的的視野。
(三)邁向群體圓滿
能接納不同價值,適切地溝通與表達以在異中求同,培養團隊合作的習慣,與他人、環境、社會良好互動,分享經驗發揮領導知能,使每個群體能共生共榮永續發展。

三、學生圖像
本校雖無明定之校訓,但傳承已久的精神標語已深植師生心中,故以「昂首闊步武陵人」作為學生圖像,期勉學子能珍惜天賦、善用所學、貢獻社會、邁向國際,胸懷自信無愧於心;這樣的學生圖像應建立在培養的「五力」之上,其素養指標如下:
(一) 探索力 : 覺察自省、建立價值、生涯試探、自主行動。
(二) 表達力 : 觀察發覺、數位素養、跨域整合、溝通表述。
(三) 公民力 : 公民意識、合作包容、社會參與、解決問題。
(四) 創造力 : 藝術感知、創作鑑賞、創新求變、建構分享。
(五) 實踐力 : 科學素養、系統思考、前瞻領導、國際視野。
具有探索試驗、表達溝通、公民意識、創造創新、實踐領導等能力的武陵人是我們對未來菁英的想望,也冀望這批人才能立足台灣、走向世界,為國家開創更多發展的可能。

四、校長辦學理念
以「卓越武陵,前瞻創新」為辦學願景,輔以整體性、具體性、持續性、前瞻性之原則進行校務經營,期許武陵高中能成為人文與科技並重,蘊含「學生第一、老師優先、家長參與、社區認同」和諧溫馨的校園文化,培育「與世界接軌的未來領袖」之頂尖高中。

五、推動積極的作為
十二年國教的因應與開創
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有三個項目,適性輔導(32分)、會考成績(33分)、多元學習表現(35分);適性輔導和會考成績是決定的關鍵。
◎我們有下列的分析:
1.桃連區每三個志願同級分,鞏固學生家長傳統排序的認知和選擇,對武陵較有利。
2.會考各科三等級(精熟、基礎、待加強)七標示(A++、A+、A、B++、B+、B、C),模糊了入學同學能力的區隔,異質性學習能力和差異性教學,是未來嚴格的考驗和挑戰。
3 .桃連區108年武陵高中共收普通班19班,770人(其中包含數理資優班與語文資優班各一班30人)、科學班一班30人與音樂班一班30人。近年來,桃園區的優秀學子幾乎都留在桃園區就讀,故武陵高中同學間的競爭力強,優秀學子進入武陵高中更能激發潛能。
◎我們的因應和開創,如下:
1.加強生活教育,透過專業的班級經營,讓武陵學子熱情生活、快樂學習,在軌道上有效能學習成長。
2.針對課綱彈性選修時數,發展多元選修的學校本位課程,拔尖扶弱,精進學子的學習意志。
3.系統分析能力分班、分組教學的可能性,規劃補救教學,適才適所,因材施教。
4.積極推動教師進修、教師專業社群,並鼓勵老師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5.與建中、北一女、中一中、南一中、雄中、雄女等明星高中發展策略聯盟,共同參照作為,開創因應。
武陵高中的定位與未來願景
武陵高中是桃連區家長師友和同學是心目中第一志願的學校,也是全國最知名的明星高中,與建中、北一女、中一中、雄中等校比肩。
武陵師長專業、同理、熱誠,培育無數學子在亞太、國際奧林匹亞競賽中出類拔萃,榮獲金、銀、銅牌超過35面,在大學指考熬頭獨佔,多次榮獲二、三類組全國榜首,英語話劇、外交小尖兵也獲得非常好的成就。
在如此輝煌、堅實的基礎上,我們想望武陵未來的定位與願景如下:
1.精進教與學,踵繼學長姐的學習成就,與建中、北一女攜手笑傲全國。
2.站在巨人的肩榜上,我們得以看得更高更遠;在國際奧林匹亞獎牌、指考榜首的榮光中型塑武陵的特色、故事和傳說,建構武陵人的「紅樓」,一代代傳唱,讓武陵學子在自信榮耀中,昂首闊步前行!
3.加強語文教育,透過第二外語選修、遊學、參訪見學、締盟姊妹校,接軌國際,參照學習,擴展同學視野,積極互動,累積全球競爭力,讓武陵學子有國際視野、國際胸襟、國際水平移動能力,讓武陵能成為亞洲乃至於全世界高中知名優質學府。
4.回歸生活生命本質,重視生活教育,透過典章制度、創意活動,豐沛武陵學子的生命能量,養成運動習慣,熱情生活,快樂學習,成為「文武兩道」皆健全,開朗積極的社會中堅、國家未來的領導人才。
學校經費爭取與硬體規劃
武陵高中創校已逾一甲子。
武陵高中,一如歷史悠久學府在硬體方面面臨的困境,包括,大樓老舊不堪使用但拆除年限未到、教學環境設施不夠新穎現代榫合課綱規範、教學活動空間不足無法滿足師生需求等,因此, 如何有效爭取經費,整體規劃學校環境硬體設施,刻不容緩。
◎經費的爭取,我們可以透過以下的途徑努力:
1. 專案申請,一如校務發展計劃中心綜合大樓的建構。
2. 以競爭型計劃申請,一如高中優質化的「特色領航」。
3. 爭取武陵文教基金會、家長會的挹注。
4. 鼓勵事業有成的校友回饋母校,或「一磚一瓦」經費承擔,共襄盛舉。
5. 承辦全國性大型活動,爭取特定經費補助。
6. 歷屆會長協同,經由社經地位影響力,爭取中央或地方政府經費贊助。
7. 其他。
◎沒有硬體就沒有軟體,硬體環境建置,我們要積極作為如下:
1. 全面整修各科辦公室、各處室辦公室,由專業設計師和學科召集人、處室同仁代表對話,活化出同仁想望的舒適自在的辦公環境。
2. 系統改造各專科教室,包括實驗室、語言教室、家政教室、電腦教室等。
3. 依校務發展計劃,積極爭取綜合大樓的建構。
4. 綜合大樓建構完成前,圖書館內部現代化的改造,應積極優先進行,以期成為教學資源中心。
5. 員生合作社在沒有新空間新地點遷移前,宜做內部系統整建,以期能有明朗的現代感和流暢動線。
6. 溫水游泳池應納入綜合大樓規劃中,或另覓合宜場域興建。

六、本校特色
(一) 以「熱情生活,快樂學習,神采飛揚,昂首闊步,全方位卓越武陵人」為辦學願景,全面提升學校形象,能見度及師生榮耀感,獲得學區師友及全國各 界的肯定。
(二) 協同師生同理、專業、熱誠,發揮教育大愛,提供學子「充實的學習歷程、愉快的成長環境、明確的奮鬥目標和完善的生涯規劃」。
(三) 本校每年級除普通班17個班外,設有「科學班」、「數理資優班」、「語文資優班」和「音樂班」,培養國家未來多元、頂尖、優秀領導人才。
(四) 本校98年、101年連續二次榮獲教育部高級中等學校校務評鑑,全國一等。
(五) 本校通過教育部「高瞻計畫」申請,和國立中央大學合作,培養對基礎科學有興趣及發展潛能的學生。
(六) 本校通過教育部優質化輔助方案第三期程「特色領航」的申請,獲補助新台幣900萬元,全員啓動提高教學效能,啓輔學子有效能學習,並積極爭取教育部教學卓越獎。
(七) 本校自然科學教育卓然有成,學生參加國際、亞太各項奧林匹亞競賽榮獲金、銀、銅牌及榮譽獎超過40面以上。繼前年姚俊辰同學榮獲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金牌(保送台大醫學系),王傑生同學榮獲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銀牌(現就讀台大電機系)後,去年(2015年)呂佳軒同學亦榮獲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銀牌並保送台大物理系。
(八) 本校語文教育成果豐碩,107年度外交小尖兵英語種子選拔賽全國第一名,全國英文單字大獎一等獎;桃園縣語文競賽亦有優異表現,師生每年都代表桃園縣參加全國賽。
(九) 本校重視博雅教育,積極辦理各項藝文活動,塑育學子人文素養,常邀請各領域大師、專家、學者蒞校演講。
(十) 本校重視學生國際視野的開展,創意用心培育學子語文能力和水平移動能力,積極作為和成果如下:
1. 辦理國際教育旅行,接待各國教育行政人員、學校師生來訪、修學及長期短期交換學生,培養同學國際觀。
2. 與法國歐然納高中締結姊妹校,緊密進行各項交流活動。
3. 國外知名大學蒞校宣導,包括澳洲墨爾本大學、香港大學、日本早稻田大學等;今年本校畢業學長姐多人錄取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美國伊利諾大學、德國漢諾威音樂學院等國外知名學府。
(十一)107年大學學測成績:75級分9人,74級分27人,73級分26人,72級分35人,71級分33人,70級分36人,70級分以上共166人,佔20.3%。超越全國頂標(63級分)共498人,佔60.8%,成績優異。

普通高中

以「全方位卓越」為核心價值,希望學校的教育能培養學生成為「全人」:品格高尚的道德人、善用三端的資訊人、身心健康的快樂人、合群負責的現代人、樂學創新的博雅人、積極築夢的熱情人、國際視野的世界人、惜福感恩的倫理人,最後成為昂首闊步武陵人。

四度:寬度(胸襟器度),廣度(視野)、深度(知識學問)、純度(觀念心性)。

四感:對人事物要有「感覺」,有感覺才能「感動」,能感動的人才會「感恩」,懂得感恩飲水思源的人,進而才能「感化」影響別人。

四自:做人要有「自尊」,懂得「自我管理」,「自覺」天賦使命及自我存有、安身立命所在,為自己所思所為「自我負責」。

四品:做人有「品德」,做事有「品質」,生活有「品味」,營造個人及學校「品牌」。

四化:國際化(立足世界,胸懷台灣)、雲端(資訊)化(具資訊能力,守資訊倫理,役資訊而不為資訊所役)、未來化(未來不斷向我們走來,擁有前瞻性,能放眼未來)、遠端化(強調無所不在、無遠弗屆的學習概念)。
本校依教育部頒定108課綱為課程架構基準,分為七群:「高中基礎課程、數理探索課程、國際素養課程、語文精進課程、資優教育課程、資訊活用課程、領袖人才課程」。

普通班-依教育部頒訂之108課綱為課程架構

數理資優班-酌減社會科課程,並加入專題課程,分成數、物、化、生、地科等五組授課

語文資優班-將選修課程訂為專題研究課,配合外籍老師授課,強化語文能力

科學班-與數理資優班類似,但課程進度更快,依規定於兩年內授課結束,高三配合指導大學強化專題研究
本校共招生655名學生,全部以免試入學方式招生。
本校畢業生以升學為主要進路。本校104年畢業生錄取台大131人、清大64人、交大67人、政大61人、成大54人、醫學系、牙醫系57人,再創武陵升學歷史新頁。
  1. 武陵高中首頁

特殊班別

招收對音樂學習具有高度興趣的學生,給予專業的學術科訓練與優質學習環境,培育術德兼備的音樂專才。
共招生[25]人,男女兼收
學科課程加強本國語文及外語能力,術科課程除個別主副修課程外,尚有培育音樂表演人才的舞台課訓練,使學生能內外兼備,具有未來的競爭力。
從事音樂教訓相關工作或文化產業,以及成為專業的音樂演奏人才。
本校為桃竹苗地區指標性學校,創校以來為國家培養不少優秀人才,多年來不只升學表現傑出,參與各項競賽皆有優異表現,包括外交小尖兵、全國英語話劇比賽、國語文競賽、音樂比賽、全國單字大賽、台積電青少年文學創作比賽、小論文、讀書心得比賽、數學、自然、資訊能力競賽、科展、全國力學競賽、旺宏科學獎、國際奧林匹亞競賽等都有傑出表現。因此透過數理特色班之成立,針對對數理學習有興趣及性向突出之學生施以專長教育,以持續培育優秀之人才。
共招生[30]人,男女兼收。
酌減社會科課程並加入專題研究課,分為數、物、化、生、地科五組授課
由於是高中端的教育,故畢業後百分百的同學選擇繼續升學,無論是國內的各公立大學或是國外大學,每年從資優班畢業的同學有九成以上比例就讀台清交理工科系及公私立醫學系。
本校語資班招生入學目標:

1.提昇人文、社會與科技的知能。

2.加強邏輯思考、判斷、審美及創造的能力。

3.強化自我學習的能力及終身學習的態度。

4.增強自我了解及生涯發展的能力。

5.深植尊重生命與全球永續發展的觀念。
共招生[30]人,男女兼收。
將選修課程訂為專題研究課,配合外籍教師授課強化語文能力
由於是高中端的教育,故畢業後百分百的同學選擇繼續升學,無論是國內的各公立大學或是國外大學,每年從資優班畢業的同學有九成以上比例就讀台清交法律、國貿等系。
一、提供具科學潛能之高級中學優秀學生適性發展機會。

二、開設及發展特殊科學教育學程,提供優質之教學環境及卓越師資,培養學生從事獨立科學研究之能力及創造力,充分發揮天賦潛能。

三、培育兼具人文素養與科學專業知能之傑出科學人才,厚植國家之高素質科技人才及國家競爭力。
共招生25人,男女兼收
(1)多元的教師教學:
1.透過分組討論訓練同學組織及口語能力
2.學科能力競賽及各種奧林匹亞訓練課程,提拔出頂尖同學,挑戰更高層次舞台
3.資訊融入教學,利用電子白板與單槍等應用於教學,搭配傳統板書教學,讓同學更有效率吸收。

(2)專題研究課程:
1.經由實驗操作與團隊合作的學習過程,提供學生設計演練與實驗構想的
機會,並獲得具體成果。
2.激發學生潛能的發展,讓所有學子能勇於學習、精於學習並樂於學習。
3.以學生為主體,以周遭事物為對象,發展個人長才及興趣,提昇解決問
題能力。
4.針對教材內容加深加廣,增強學生學習效果。
5.補足現有課程之不足,發掘並展現學生特殊能力。
6.培養學生自我研究能力,建立終身學習概念。
(3)人文服務課程:
1.利用科學推廣隊,讓同學應用課程所學轉換成實際作品,並規劃營隊內容,針對桃園市內國中生進行科學推廣,可增加同學團隊合作精神,並且將科學的種子散佈於校內各國中。
由於是高中端的教育,故畢業後百分百的同學選擇繼續升學,無論是國內的各公立大學或是國外大學,每年從資優班畢業的同學有九成以上比例就讀台清交理工科系及公私立醫學系。

學校交通


交通路線圖

本校位處省道台一線旁,為桃園往返中壢客運必經之路,校址: 桃園市桃園區中山路889號。

學校全景

請使用滑鼠,前後為縮放,按住上下左右拖曳可做 360 度轉動視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