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旅群

群科介紹

餐旅群包括餐飲管理科、觀光事業科。 學生畢業後可從事旅館、航空、旅行、餐飲等行業,例如旅館接待員、房務人員、空服員、機場地勤服務員、觀光導遊、領隊、解說員、餐飲業廚師、餐飲服務員。有志於擔任公職者可參加普考、高考及公務人員特考等公職考試,或參加考試進入國營事業工作等。 技高畢業後可繼續進修之大學校院相關科系,包括餐飲管理系、中餐廚藝系、西餐廚藝系、餐飲廚藝系、烘焙管理系、食品科技系、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休閒暨遊憩管理系、旅運管理系、旅館管理系、餐旅管理系旅館組、旅遊事務管理系、休閒事業經營系、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餐旅暨會展行銷管理系、航空服務管理系、會議展覽服務業學位學程、休閒運動保健系、海洋運動與遊憩系、休閒運動管理系、運動健康與休閒系等等。

適合就讀本群科者,具備下列特徵:

一、個人特質

1.具有語文推理、數學推理、空間、觀察、美感、創意等性向者;
2.具有個人服務、銷售製作物品等興趣者。

二、學習表現

對國中學習階段以下課程之相關知識較具有興趣或學習表現較優良者:
1. 「社會學習領域」課程中之人際互動、多元的社會群體、認識臺灣各種生態環境的特色等;
2. 「語文學習領域」課程中以簡易的英語描述日常生活中相關的人、事、時、地、物等;
3. 「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課程中之辨識食物的安全性,並選擇健康的營養餐點、瞭解食物的保存及處理方式會影響食物的營養價值、外觀及口味等。

三、生活經驗

1. 喜歡動手製作中餐烹飪、西餐烹飪、烘焙食品、飲料調製、點心製作等;
2. 喜歡參觀美食展、旅遊展等。

生涯發展:

科別 證照 技高畢業 科技大學畢業 研究所畢業
餐飲管理科 中華民國技術士證:
1.中餐烹調
2.西餐烹調
3.烘焙食品
4.餐旅服務
5.飲料調製
6.中式米食加工
7.中式麵食加工
其他證照:
1. 全民英檢(GEPT)
2. 中、英文書處理證照
在各大飯店、旅館、餐廳、糕餅店、麵包店的內場或外場擔任工作人員、接待員、客房服務人員。 在餐旅服務相關行業職場(飯店、餐廳、旅館、酒吧等)擔任餐飲製備及管理、旅館櫃檯及房務管理、餐旅業市場行銷企劃、餐旅資訊管理等中階實務管理工作人員、相關採購人員。 餐旅、觀光服務相關行業之管理人員、相關學科研究人員等。
觀光事業科 中華民國技術士證:
1.餐旅服務
2.飲料調製
其他證照:
1. 領隊人員
2. 導遊人員
3. 全民英檢(GEPT)
4. 中、英文書處理證照
5. 多益(TOEIC)
 
在各大飯店擔任接待員、訂房員、總機、客房服務員,或在旅行社擔任內勤助理人員。 旅行業基層人員、票務人員、服務人員、行銷人員、領隊、導遊人員、解說員以及各大航空公司空勤、地勤人員。 同上

資料參考: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學生生涯輔導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