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群

群科介紹

海事群學生畢業後可從事海勤相關行業,例如船舶基層操作人員、操作級之船副、操作級之管輪、商船輪機員、造船廠技術人員、石化廠技術人員、港口裝卸公司技術人員...等,也可以從事船用引擎或汽車引擎維修保養業、遊艇維修、漁船維修等行業。有志於擔任公職者可參加普考、高考及公務人員特考等公職考試,或參加考試進入國營事業工作等。 技高畢業後可繼續進修大學校院相關科系,包括:航運技術系、輪機工程系、航運管理系、機械工程系、海洋與邊境管理學系……等等。

適合就讀本群科者,具備下列特徵:

一、個人特質

1.具有空間關係、機械推理、知覺速度與確度、科學推理...等性向者。
2.具有工業生產、修理機器、操作機械事務...等興趣者。
3.樂觀積極、精力充沛、刻苦耐勞、喜愛海洋,具有領導者的特質以及「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價值觀。

二、學習表現

在國中學習階段對以下課程較具有興趣或學習表現較優良者:
1.「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中之「自然界的作用(例如能的型態與轉換、電磁作用、燃燒及物質的氧化與還原)、生活與環境(例如電機與機械應用、運輸)、永續發展(例如能源的開發與利用、科學發展)」等。
2.「數學」課程中之「代數(例如二元一次方聯立程式、乘法公式與多項式、因式分解)、幾何(直角力如坐標、相似形)」等。


三、生活經驗

1.喜歡獨立完成他人交辦事項;
2.喜歡手工藝DIY或組裝模型,像是樂高、航空模型、紙模型、船模等;
3.喜歡戶外性活動且不害怕搭船,特別是對接觸海洋與各類水上活動充滿好奇心,也會欣賞各種大小型船舶包含遊艇、商船、貨輪等。

生涯發展:

科別 證照 技高畢業 科技大學畢業 研究所畢業
航海科 其他相關證照:
1.航海特考
2.營業級動力小船駕駛執照
3.港務特考
4.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特種考試(航海人員航行員)
1.在私人船運公司、貨運承攬公司、貨櫃運輸公司、港口裝卸公司擔任技術人員。
2.技高航海特考及格可由船副、大副晉升至船長。
1.營業級動力小船駕駛執照及格:娛樂船舶、遊艇、海釣船駕駛員、沿岸觀光引導人員。
2.港務特考及格:港務單位、關務單位、船務單位、貨櫃公司等拖船、海關人員。
3. 私人船運公司、貨運承攬公司、貨櫃運輸公司、港口裝卸公司管理人員。
4.參加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特種考試(航海人員航行員)。
1.微電子業、航運事業、港務單位及海巡署等公民營機構、計算工程事業、模擬軟硬體工程、港灣工程事業。
2.擔任相關技術研究創新發展人員、主管人員。
3.民間能源研發機構研 發工程師。
輪機科 其他相關證照:
1.「貳等管輪」考試
2.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特種考試(航海人員輪機員、船舶電信人員)
1.參加「貳等管輪」考試取證後,可至各航運公司服務。
2.公民營機械加工廠、鍋爐焚化爐工廠、汽電共生業等技術維修人員。
3.船廠、遊艇、漁船維修業。
4.船用引擎、汽車引擎維修、保養業。
5.商船輪機員、造船廠、石化廠技術人員。
1.驗船機構高級技術人員及工程師。
2.航運公司工務部工程師。
3.引擎製造商設備工程師。
4.發電廠、太陽光電與儲氫…等材料研發與製造工程師。
5.汽車、機車、飛機、輪船…等引擎製造研發與設備工程師。
6.參加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特種考試(航海人員輪機員、船舶電信人員)。
同上

資料參考: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學生生涯輔導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