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與建築群

群科介紹

土木與建築群包括土木科、建築科、消防工程科、空間測繪科。 學生畢業後可從事建築繪圖、室內設計、景觀規劃…等,也可以從事營造、工程顧問、建設、測量、工程估價等行業,如營建工程技術員、建築繪圖技術員、測量技術員、工程估價管理技術員等。有志於擔任公職者可參加普考、高考及公務人員特考等公職考試,或參加考試進入國營事業工作。 技高畢業後若想繼續進修,可就讀之大學校院相關科系包括:古蹟維護系、建築系、室內設計系、空間設計系、景觀設計系、都市計畫系、營建工程系、土木工程系、測量工程系、空間資訊應用系、不動產經營系、環境工程系、水土保持系、運輸技術系、消防學系、環境資訊及工程學系……等等。

適合就讀本群科者,具備下列特徵:

一、個人特質

1. 具有數理推理、空間關係、抽象推理、知覺速度與確度、美感等性向者。
2. 具有科學、藝術、領導、個人服務、操作機械事務等興趣者。
3. 個性較為謹慎、獨立、負責、細緻、勤奮、不怕長時間做事。
4. 分析力強且喜歡思考,能在邏輯思考中展現創新的想法。
5. 對美的事物有熱忱,並有良好的空間感。
6. 喜歡或擅長繪畫、手工藝、攝影、音樂等美的事物,且總是對新鮮的事物感興趣。

二、學習表現

在國中學習階段「社會」課程中之全球性議題等;「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中之物質的組成與特性、運輸、居住、環境保護、運動與力、材料、酸、鹼、鹽、有機化合物、保育等;「數學」課程中之幾何、代數;「綜合活動」課程中之人際互動等較具有興趣或學習表現較優良者,適合選讀土木與建築群。

三、生活經驗

1. 對空間構件的組裝具有相當興趣,如幼年時喜愛堆積木等;
2. 喜歡注意周遭的公共建設及各項建築設施,如圖書館、藝文館、隧道、橋梁等;
3. 喜歡關懷生態環境保護,如濫墾坡地造成土石流、地震損害家園等相關議題。

生涯發展:

科別 證照 技高畢業 科技大學畢業 研究所畢業
土木科 中華民國技術士證:
1.建築製圖應用
2.測量
3.鋼筋
4.模板
5.混凝土
6.營建防水
7.營造工程管理
營建工程技術人員 土木工程師、結構工程師、營建工程師、大地工程師等工程人員。 相關行業管理人員、相關學科研究人員等。
建築科 中華民國技術士證:
1.建築製圖應用
2.建築物室內設計
3.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
4.建築工程管理
5.泥水
6.建築塗裝
7.營造工程管理。
建築繪圖人員 建築工程師、室內設計師或製圖、測量、工程估價管理等技術人員。 同上
消防科 中華民國技術士證:
1.建築製圖應用
2.測量
消防技術維修人員 消防設備士、製圖、測量或工程估價管理等技術人員。 同上
空間測繪科 中華民國技術士證:
1.建築製圖應用
2.測量
測量技術人員 工程規劃設計、工程測繪及地理資訊應用技術人才。 同上

資料參考: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學生生涯輔導網